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05

杨退役军人发〔2022〕1号

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1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与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队伍建设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局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并督促局党政班子成员、各科室及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筑强筑牢法治政府建设根基。二是把法治建设纳入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2021年度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重点内容,制定“法律法规落实年”活动开展方案,明确责任和工作内容,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贯彻的部署,抓好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三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与法律基础培训。组织我局相关同志参与2021年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基础培训,通过专业化、系统化的学习,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充实行政执法队伍,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要求。四是发挥法律顾问实效。聘请法律顾问,参与起草、修改、审核重要的法律文书等事宜,为本单位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切实加强我局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

(二)加强学习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加强局系统内部教育。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持续推进基层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宪法》《公务员法》等主题,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区退役军人局召开《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培训会,特邀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作“保障原则和创新改点”专题报告,区局党组班子成员、区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局属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居委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指导员、退役军人顾问、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代表参加培训。二是做好服务对象的普法宣传。局系统以培训为契机,扎实开展“法律法规落实年”工作,共开展20余次各类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介载体,多措并举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及配套政策措施的普法宣传,并制作退役军人保障法及服务资源等相关折页,通过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常态化走访慰问、政府开放日等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相关书籍、宣传册,公开服务窗口热线电话,方便退役军人及时了解政策。

(三)加强服务保障,延伸工作链条

一是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今年9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司法局领导共同为“杨浦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区法律援助中心签署共建协议,进一步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落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落地。二是延伸法治保障服务链条。在工商银行杨浦支行、中国银行杨浦支行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点,在上海理工大学设立杨浦区首个高校退役军人服务站,为退役军人提供心理疏导、行政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三是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在法治服务保障中,做好退役军人帮扶工作,及时化解矛盾隐患,同时运用法律、心理等专业手段进行个案辅导,以精准方式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努力使信访矛盾不出社区、不出杨浦。四是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优化政务公开各项工作,2021年各类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率100%。

二、存在不足与工作打算

一是要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法治意识。我局法律专业性人员较少,队伍专业性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因此,要不断加强局系统内部的学习教育,组织相关的主题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加强干部队伍的法治水平,积极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法律法规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后,配套政策法规不断出台,因此,要坚持将《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配套政策法规落实落地,坚持退役军人领域的依法治理,积极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三是要进一步浓厚法治宣传教育氛围。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持续加大对《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多平台、多渠道、多条线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方式方法。

 


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