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情况报告 2022-06-27

上海市杨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情况报告

 

一、本部门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基本情况

根据《关于开展各区、街道乡镇权责清单集中调整工作的通知》(沪委编办〔2021〕240号)及《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本区开展权责清单集中调整工作的通知》(杨委编委〔2022〕6号)等文件精神,落实区委关于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区城管执法局扎实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区城管执法局把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由局领导亲自抓,科室长牵头管,明确专人负责权责清单梳理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模式。

二是依法依规,全面梳理。严格以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对照市城管执法局权责清单目录明细,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全面梳理区城管执法局主要职能,确保所有权责事项均有法有据。

三是严格把关,理清权责。将梳理的权责清单在相关科室内传阅,逐项逐条,全面清查,征求修改意见,及时查缺补漏。最后将成形的权责清单目录交由局领导审阅,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明确相应职责,弄清权力界定,规范职责权限,完善权责清单的梳理工作。

二、本系统权责基础清单梳理情况

经权责清单梳理,区城管执法局共梳理出102项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行政处罚89项,行政强制3项,其他类别10项。梳理过程中,保留权责事项101项,新增权责事项1项,均没有取消、下放、合并、划转等拟调整方式。

三、本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区城管执法局虽然在权责清单梳理工作中做了较多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在沟通协调问题上还要加强,需强化纵向指导及横向联系,进一步改进本部门的权责清单梳理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依法公开权责清单。在区委编办的指导下,确认梳理的权责事项清单,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依托门户网站等平台,将权责清单依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根据“三定”规定修订、“放管服”改革等,在区委编办牵头组织下,按程序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不擅自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调整权责清单,确保权责清单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是继续强化监督及责任落实。要坚持把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工作作为区城管执法局党政领导干部履职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任务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严明纪律,严肃问责,推动权责清单制度落地落实。

 

附件:1.杨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权责事项统计表

          2.杨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权责事项基础清单

 

上海市杨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