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助力推进“四高城区”建设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2022-03-21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发《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助力推进“四高城区”建设发展壮大

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科(),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知识产权所:

现将《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助力推进“四高城区”建设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320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助力推进“四高城区”建设

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国务院、上海市、杨浦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以“服务型监管”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杨浦区市场监管局以“做好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做亮特色动作”为原则,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举措》,结合杨浦实际,提出以下若干政策举措。

一、加速度提效率,着力优化行政审批流程

(一)压缩业务审批时限。压缩市场主体登记时限,以当场登记为通例,将登记时限压缩至半个工作日;优化食品、医疗器械业务审批流程,备案事项当场办理、许可事项限时办理;支持全程电子化办理CCC免办,符合条件的立即予以办理。(责任科室:注册科、认证科、医械科)

(二)简化住所登记材料。打造“码上注”住所材料归集系统,归集区内商务楼宇、商业综合体、园区等商业主体的住所材料,通过二维码扫码认证即可办理注册登记,突破住所登记制约瓶颈。(责任科室:注册科)

(三)提升行政审批效能。通过系统数据归集、日常监管汇总,建立食品生产企业许可、备案管理库,为企业提供许可证到期、延续提示,避免企业因许可证到期影响正常经营活动;为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人提供产品备案咨询指导,实现备案指导向前端延伸。(责任科室:注册科、药化科)

二、育先机创实效,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四)扶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发挥杨浦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政策优势、“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的产业优势、高校集聚的资源优势,联动高校科技园、街道创业孵化基地、新型孵化器等载体,为高校毕业生畅通创业登记绿色通道,促进人才成长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责任科室:注册科)

(五)探索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登记。依托“15分钟社区服务圈”的服务基础,用好街道党群服务站、社区睦邻中心的场地资源,实现服务社区居民、园区白领人员的个体工商户登记;依托互联网平台,通过平台企业将社区生活类服务“上线”,助力个体户经营发展;增强个体劳动者协会对个体经营者的指导与监督,促进社区服务工作有形、有感、有效。(责任科室:注册科、信用科)

(六)促进在线新经济企业发展。支持在线新经济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灵活就业人员登记为个体工商户;支持数字广告产业集聚发展;支持企业牵头或参与数字化共性标准、关键技术标准制定,开展标准化试点项目,经认定评估,给予企业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探索建立“企业购买调解服务”机制,化解消费纠纷。(责任科室:注册科、广告科、标准化科、特种科、消保科)

(七)建立常态化业务培训机制。围绕企业发展内需,开展“组团式”创新创业人才培训,激活企业发展“内动力”。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质量领军人才的培育,提升重点企业内部管理的合规性、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特种设备使用的安全意识、网络医疗器械销售的合法性。(责任科室:知产科、质量科、认证科、特种科、医械科)

三、树品牌精服务,着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八)做优综合性服务品牌。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擦亮悦“young”工作室服务品牌、升级“政银通”3.0版本。统筹政务服务资源和综合业务骨干力量,将服务阵地延伸至企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提供注册登记、许可审批、经营发展、综合监管一站式服务。(责任科室:注册科)

(九)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级。衔接好线上线下帮办服务,落实一网通办“线上人工帮办”;聚焦重点、分类分级开展线下帮办,设立咨询、帮办专窗,提高企业名称一次核准率、审批业务一次通过率。(责任科室:法规科、注册科、特种科、办公室)

(十)持续打造质量品牌标杆。筹备首届“杨浦区政府质量奖”评选活动,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培育一批具有强质量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依托杨浦科技创业中心园区“植入质量因子的孵化全链条杨浦模式”,复制推广“上海品牌”认证工作经验,提供质量问诊、技术帮扶等“一站式”综合质量服务;深入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责任科室:质量科)

(十一)做实便民惠企政策指引。推出食品经营许可证申办自检指南,形成普适化、标准化、合规化的场地平面图、“样板房”模型;编写《标准化工作知识汇编》,提供标准化管理工作指南;落实《杨浦区知识产权(专利)资助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资助。(责任科室:注册科、知产科、标准化科)

四、存温度守尺度,着力探索以管促兴监管体系

(十二)革新数字化监管模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根据信用风险,设置不同的抽查比例和频次;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与企业发展形成正向反馈,在提升餐饮服务质量的同时,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责任科室:信用科、食品科)

(十三)深化包容审慎监管服务。鼓励企业大胆创新、尝试,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落实好轻微违法不罚;审慎将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严格控制联合惩戒范围;鼓励违法失信企业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指导企业申请信用修复;引导平台根据互联网平台分级分类管理要求,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责任科室:法规科、信用科、网监科)

(十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许可转让、高价值专利培育等知识产权运营促进工作;建立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联合区法院探索建立对知识产权信用违法信息的共享,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动能。(责任科室:竞争科、知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