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C-099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2023-02-24

区科委

 周晔代表、张众代表、林思劼代表和张琪代表联合提出的第C-099“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服务功能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作为环同济核心区,四平路街道始终牢牢把握“大设计”主线,通过街校共建、环境提质,服务增效,走好营商服务“最后一公里”,助推环同济经济圈向千亿级“设计之都”冲击。正如代表们所提出,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历经十多年的发展,目前面临着产业链和产业业态相对单一、创新空间载体欠缺和居住生活环境有待提升等问题。

  下一步,街道将协同区有关部门,重点开展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做实综合服务。今年拟拓展已落成的环同济营商服务中心功能的基础上,新建中天大厦党群服务旗舰店嵌入营商服务功能,形成东西两翼营商服务站点,为环同济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组建环同济企业赋能顾问团,开办“助企纾困政策月月讲”,深化“金法槌”法律服务,举办环同济发展微论坛,助推校社企协同创新,助力环同济企业稳增长、强信心、增能力。以党建联建促实践,统筹整合红色资源、文化资源、教育资源等,采用“点单+配送”方式下园区、进企业开展环同济新年慈善拍卖会、“四济承风”课、“流动书包”系列活动,让党旗飘扬环同济、书香飘满环同济。

  二是进一步加强街校合作。街道已先后四次和同济大学23个部门(学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累计开展合作项目300余个。街道将以第五轮街校共建为契机,以项目共建为切入点,进一步发挥同济大学优势资源溢出效应,深度挖掘辖区闲置空间,让更多的空间主理人、主创团队聚集在社区、沉浸在社区,让创意灵感与市井烟火不断碰撞,变老旧社区为孕育创新的“生活实验室”,知识溢出的“技术试验田”,向“三区联动”3.0版本示范区域不断迈进。

三是进一步改善环境面貌。以创建文明城区建设为契机,推进彰武路等道路景观提升,推动国康路街区品质;提升配合区文旅局等职能部门将原四平电影院区块改建成杨浦文化新地标,成为创意时尚集聚地和惬意生活新聚点。依托街道“一网统管”平台,注重人防+技防结合,有序推进“可持续生活传达室”、“家门口的病媒微型科普馆”建设。全力推进美丽家园和美丽街区建设,持续优化环同济街区风貌,提升环同济公共空间品质,打造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的营商环境。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