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路街道关于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 2023-11-01

 

 

 

 

杨平办〔2023〕11号

 

平凉路街道关于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

 

为了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辖区城市网格化管理水平和能级,夯实城市运行管理基础,筑强网格作战单元,深化城市网格精细化管理,按照区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现就推进平凉路街道网格化基层治理,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杨浦创新发展再出发,聚焦加快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搭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和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切实推动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凝心聚力。

二、工作目标

结合平凉路街道实际,在现有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治理路径,激发治理活力,以探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为目标,贯彻落实“四早五最”理念,进一步提升城市运行网格组织纵横贯通的综合处置能力,构建新形势下平急一体、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处置高效、便民利民的网格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

三、工作内容

(一)搭建网格作战单元

1、网格组织架构。“三级平台、五级应用”整体框架下,与平凉路派出所公安警务责任区管理边界对应融合,平凉路街道辖区以平凉路、杨树浦路为界整合调整为3个城运网格。长阳路以南至平凉路为第一网格责任区;平凉路以南至杨树浦路为第二网格责任区;杨树浦路以南滨江段全域为第三网格责任区,由滨江城运中心全面负责(此区域非机动车管理除外)。在此基础上以“因地制宜、管理有效、服务便利”为原则,细化治理颗粒度,打造最小作战单元,延伸工作触角,在各居委会设立城运网格工作联系点,形成“架构上下贯通,指令传导有力”的网格工作格局。

2、城运网格工作站。每个城运网格对应设立一个网格工作站,参照区级联勤联动平台运行模式,落实站内常驻力量和报到力量相结合的办公机制。第一网格工作站设立在吉林路60号(社管办工作场所),第二网格工作站设立在丹阳路188弄4号楼(街道城运中心),第三网格工作站由区滨江办自行安排。常驻力量由“3+3+3”组成,即街道城运中心常驻3名网格监督员,社管办、城建中心、城管中队各派驻1名编制内人员参勤,第三方聘用3名网格巡查员协管。根据网格工作站的职责任务,城市网格管理联勤联动动态工作任务,街道各职能部门,辖区所、院、队按指令落实报到力量,开展“联防、联治、联控、联处”工作。

(二)优化网格队伍结构

1、夯实网格领导力量。由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统筹协调、统一指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个城运网格设一名网格长,第一网格责任区由社管办分管领导担任网格长,第二网格责任区由城运中心协管领导担任网格长,网格长对责任区工作牵头领导,向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副网格长由平凉路派出所安排社区警务队队长担任,负责牵头做好网格责任区内案件的协同处置等工作。每个网格工作站设一名站长,由街道科级干部担任,负责站内日常运行和管理工作,第一网格站站长由社管办主任担任,第二网格站站长由城运中心主任担任。城运网格长和站长的任命与调整报区城运中心备案。

2、建设专兼一体网格员队伍。为进一步强化网格内主动发现能力,建立由专职网格监督员、兼职网格员组成的专兼一体网格队伍。每个城运网格责任区应配备不低于 3 名专职网格监督员,同步推进专职网格监督员队伍职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统一工作标识、统一工作设备配置及交通工具等,提高专职网格员队伍管理水平。兼职网格员可吸纳党员、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中的优秀代表以及各行各业能人、达人担任。

(三)厘清条块界面

1、明确网格责任边界。在整合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综治信访、安全监管等“多格合一”的基础上,明确网格工作站和相关条线管理部门的职责任务。街道城运网格工作站主要承担该网格内的信息汇集、问题发现、分类处置、联勤联动以及跨部门案件的牵头协调、共同处置、闭环管理等工作职责。

2、制定网格化管理事项清单。在城运网格原有的事(部)件日常巡查职责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服务管理事项,采取“规定+自选”方式,对照群众投诉热点问题,将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创全”工作、实有人口管理、为老服务、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内容叠加融入,制定出个性化任务清单。

(四)加强基层数字赋能

充分发挥街道城运中心平台枢纽作用,积极与区级网格化管理平台对接,依托“上海公共数据管理门户”实现数据分发落地,夯实街道各职能部门,辖区所、院、队的基层数字底座和数据应用,用好“社区云、数字城管、生活垃圾分类视频监管”等线上平台。推进一网统管系统与市民服务热线系统平台智能升级和集成整合,充分利用线上事(部)件在网格内归集比对、监督员工作轨迹跟踪、网格工作定量考核等功能,让数据更好赋能基层治理。

四、工作机制

(一)平急一体机制。“大上海保卫战”中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平战转换机制,“平时”强基固本,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战时”快速响应,各类突发事件的相应职能部门牵头负总,各支队伍力量联勤联动、高效处置。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立联勤联动的应急救援队伍,充实应急工作支援力量储备,编制操作性、针对性强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设施配置,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

(二)联勤联动机制。要以“机制落实、队伍健全、保障到位、发力精准、作用显著”为原则,以提高联勤联动协调力、处置力为重点,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联勤联动各项工作内容,做到“城运吹哨,部门报到,大家动手”。网格工作站具体承担辖区内常态化管理、多跨问题专项整治、应急处置、值班值守等工作职责;同时,要深化住宅小区物业治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为居民区增能减负。

(三)事项准入机制。在网格化管理现有的 15 大类 183 小类部件、事件类别和范围的基础上,与平凉路街道辖区基层治理工作需要相结合,按照“按需纳入、严格准入”原则,建立相应的准入机制。

(四)考核评价机制。完善网格工作考评方案,从网格基础建设、网格工作成效、网格智能应用三个方面对城运网格进行考评。运用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的方式,根据量化数据分析,将网格内的案件处置量、联勤联动的配合度,涉及街道职能部门主要处置或配合处置的案件办结情况同步纳入考核范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街道各职能部门年终评比参考内容。对抓网格管理工作思想不重视、责任不到位、举措不落实的街道各职能部门由街道纪监室进行督查督办。

(五)常态长效培训机制。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一网统管”建设、网格考核指标等内容,定期开展数字治理业务培训,加强单兵等移动终端的技术练兵,持续提升网格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积极开展网格实战演习与训练,加强面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和处置能力。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在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城市运行“一网统管”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全街道“一盘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街道各职能部门,辖区所、院、队加强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完善体制机制,选优配强网格工作站力量。

(二)有序推进。勇于探索、大胆尝试,坚持统一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在做好深化网格化基层治理“规定动作”的同时,因地制宜、大胆尝试“自选动作”,努力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方法。街道各职能部门,辖区所、院、队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重点工作,积极融入城市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形成合力推进平凉路街道城运网格工作站的组建、实战运作、体制机制建设。

(三)经费保障。要结合实际,保障人员、场地、配套设施设备配置、日常运行经费等相关资金需求,将其纳入街道年度财政预算范围。

 

 

平凉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10月30日

 

 

 

 

 

 

 

 

 

 

 

平凉路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31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