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89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2023-04-04

杨府202310号

市水务局:

杨浦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在我市水环境治理中重视‘看不见的河道’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杨浦区共有“看不见的河道”2条,分别为虬江、衣周塘,其长度之最是穿越复旦大学的虬江箱涵段。据核实,虬江为市管河道,全长5.9km(其中地下暗涵2.1km,地表河道3.8km),长久以来承担着区域防汛除涝主导功能。

上世纪90年代初,为配合合流一期污水干线建设,穿越复旦大学的虬江河段与污水干线共同建设为地下三孔箱涵(两孔为合流一期污水输送管+一孔为河道暗渠),将地表河道引入了地下,与污水干线同一走向,形成了“地下河道”。由于虬江地下暗涵长度占比例过大,造成虬江河道水体动力、自净能力严重不足;沿线合流排水泵站集中连片,汛期泵站放江合流污水排入水体,导致虬江水质恶化,河道水质反复严重,是虬江的“致病因”,2015年被列为需要整改的全市建成区56条黑臭河道之一。经多年综合整治,虬江已完成“消除劣类水体”任务,但纵观2020-2022年虬江水质监测数据,一旦进入雨季汛期,虬江仍会连续多月出现劣类情况,已无法适应日益提标的水生态文明新要求。因此,虬江箱涵作为中心城区为数不多的河道治理的“盲点”,亟待研究对策、推动改造,彻底消除虬江暗涵这段“看不见的河道”已迫在眉睫。

根据《上海市江湾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修编暨长海、五角场社区N090401单元及五角场街道N090502单元(武川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相关街坊(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局部调整图则》、《中心城浦西黄浦区、静安区等7个行政区河道蓝线专项规划》,复旦大学校园内部“地下河道”位于虬江(政修路-国定路段)的规划河道蓝线内。因此,打开这段“看不见的河道”具有法定依据。我区积极开展虬江箱涵开盖工程方案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时任市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虬江暗涵“肠梗阻”对中心城区水环境造成的重大影响,牵头组织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水务局、杨浦区与城投水务集团共同研究虬江箱涵开盖工程,拟改建该段合流一期干管、拆除暗渠结构,调蓄大柏树、武川、复旦三座泵站,将虬江水体全面恢复为地面河道。

2018-2019年,在市领导的关心与推动下,地区控详规划、虬江河道蓝线规划按法定程序完成调整。同时,明确市级财力承担改建合流一期干管、箱涵拆除与河道工程投资费用,免除拟拆除的箱涵重置费,属地政府承担前期腾地费用,市级财力视与复旦大学协调情况给予腾地补贴。

2021下半年以来,市水务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虬江箱涵开盖工作,分别于2021年12月7日、12月30日、2021年1月21日多次亲自召开项目方案研究推进会,就箱涵开盖技术难点、推进重点开展多方案征集与比选。同时,市水务局帮助杨浦积极沟通复旦大学,对复旦大学的诉求与愿景逐一响应。

2022年8月,杨浦区水务局以专报形式将虬江箱涵开盖工程推进情况呈报至市水务局,并由市水务局规划处牵头召开专题会,与复旦大学、市排水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商方案,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实施。

二、工程方案优化情况

杨浦区积极推进落实,主动协调各方,与复旦大学多次沟通,对可行性方案作进一步深化和研究。经多次协商,复旦大学同意市局规划选线方案,并从彻底根治虬江水环境质量,消除虬江“肠梗阻”角度出发,综合考虑工程建设时序、周边影响、合流一期复线与合流一期检修时序等因素,为避免单独先行开盖涉及的安全隐患、可能产生的废弃工程以及河道水质反复现象,复旦大学更倾向于管道先行实施技术方案,赞同“改建干管方案”,故我区对该方案进行了深化,具体如下:

由于当前虬江箱涵占据了原本属于虬江恢复为地表河的规划空间,故建议:近期,先期实施合流一期干管(复旦大学段)改建工程,力争2023年底开工,2025年汛期前建成发挥调蓄作用;中期,合流一期复线基本建成,合流一期虬江箱涵段具备断水条件时,实施盾构管道与虬江箱涵上下游改接,拆除现状虬江箱涵,实施虬江河道恢复工程及其沿线调蓄工程;远期,虬江盾构管道发挥输送功能,沿线泵站实现控污截流,虬江地表河道全面恢复,合流一期复线发挥控污截流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快明确整体方案

建议市主管部门进一步明确合流一期干管改建、虬江箱涵开盖及河道恢复工程的整体方案和工程定位。建议合流一期干管改建采用2根6.2米圆形盾构沿虬江规划蓝线穿越,在虬江箱涵上下游与老管道衔接。同时,通过微型顶管工艺联通大柏树(虹口)、武川、复旦大学3座合流泵站,就近截流合流污水。在系统整体发挥作用前,为确保武川、复旦大学、大柏树片区的防汛安全,泵站放江仍不可避免,河道水质反复问题仍将持续出现。因此,建议根据合流一期复线建设计划(2028年建成)及合流一期干管检修计划(2032年完成检修)前置该段干管改建工程建设,一是近期发挥部分管道调蓄功能,二是为合流一期虬江箱涵段停水、拆除留出通路,三是待远期合流一期检修通水后再行发挥输送功能。

(二)加快明确实施路径

在统筹整体方案的前提下,建议分类分期立项实施。具体建议如下:将合流一期干管改建(即开盖盾构工程)单独立项,作为新建工程先行启动;将盾构管道与虬江箱涵上下游改接,作为城维项目予以推进;将虬江箱涵段恢复(即河道工程)单独立项,作为新建工程于合流一期干管检修割接后予以实施。

(三)加快明确立项主体

在明确项目实施路径的基础上,分类编制工程量清单及投资估算。建议商请虹口区协助完成虬江虹口区域范围内的腾地情况排摸和估计,并承担腾地任务;我区继续负责本区范围内的腾地情况排摸和估算,落实后续腾地;由市排水公司履行虬江开盖盾构新建工程(即该段合流污水一期干管新建)、盾构管道与虬江箱涵上下游改接以及虬江箱涵拆除工程项目的建设主体责任;建议市主管部门加强指导与市级层面的密切协调。

(四)加快明确资金来源

一是提请市级支持市管河道工程费及市管合流一期干管改排费。二是腾地费根据《关于本市“十四五”部分领域重点基础设施市对区支持政策的通知》(沪发改投〔2021〕173号),鉴于虬江开盖前期腾地涉及高校、杨浦、虹口等多方主体,腾地工作量大面广,建议市局支持,将虬江箱涵开盖相关工程(合流一期改线、虬江开河工程)一并调增至《“十四五”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对各区予以腾地补贴(虹口、杨浦的具体腾地费,需待明确实施路径后根据分工拆分)。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

                                                 2023年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