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杨浦区工业通信业服务业节能减排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申报通知 2024-03-25

2024年度杨浦区工业通信业服务业节能减排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申报通知

 

各相关单位:

    根据《杨浦区工业通信业服务业节能减排和合同能源管理专项扶持办法》(杨商务委规〔2023〕1号),为实现本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和完善绿色制造体系,促进节能环保清洁产业发展,推进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引导和鼓励本区企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现就组织开展2024年度杨浦区工业通信业服务业节能减排项目(合同能源管理)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和条件

(一)工业、通信业、服务业节能减排

1.节能技术改造项目

对符合市、区产业政策,对现有工艺、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年节能量20吨标准煤及以上的节能技术改造项目。以项目实施前后年能耗减少量为依据,按照1000元/吨标准煤给予补贴,单个项目区级补贴最高100万元,且不超过投资额的30%。

2.合同能源管理项目

1.节能服务机构在工业、服务业等领域以及建筑、公共机构等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包括采用互联网、云计算、AI智能控制等技术实施合同能源节能运维管理和节能改造的项目,对年节能量在20吨标准煤以上的项目,按照1500元/吨标准煤的标准给予补贴。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投资额30%,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2.新建工程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节能设备设施投资额500万及以上的新建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节能量达到500吨标煤以上的项目,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

基本条件:在本区域内正常生产经营的单位;单位资金和纳税信用良好、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在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未记载3年内环保等领域严重失信信息;申报项目在本区域内实施的。申报项目必须是验收通过的,且申报时已竣工并稳定运行6个月(至少包括一个运行周期)或以上。被改造的设备或系统在改造前需运行1年(含)以上。年节能量在20吨标准煤(含)以上。申报单位应提供项目投资证明。

申报材料:详见附件1、附件2

申报时间:2024年9月30日截止。

3.能源管理中心项目

综合运用数字化技术,建立能源管理中心的用能单位和园区,取得节能降碳效果,按照项目投资额20%给予补贴,单个项目补贴金额不超过100万元。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技术要求在申报通知中明确。

基本条件:企业信用记录良好,具有完善的能源计量、统计和管理体系;申报单位配合完成能源审计或节能诊断等工作;申报项目验收通过,并稳定运行6个月以上;项目建设应符合《上海市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中心验收办法》技术标准。

申报材料:详见附件3

申报时间:2024年9月30日截止。

4.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按照《能源管理体系要求》(GB/T 23331-2020)的要求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并首次获得认证的工业和通信业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

申报材料:详见附件4

申报时间:2024年9月30日截止。

(二)绿色制造体系和绿色创建

对获评国家级、市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绿色数据中心,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对成功创建国家、本市绿色商场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申报材料:详见附件5

申报时间:2024年9月30日截止。

(三)清洁生产

按照《清洁生产审核办法》,通过验收且符合节能、降耗、减污等2项及以上评价指标的企业,且项目投资额达到20万以上,按照投资额20%给予补贴,补贴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申报材料:企业申报报告、清洁生产验收报告、相关证明材料(文件)。

申报时间:2024年9月30日截止。

二、申报审核程序

申报单位按要求将申报材料正式提交我委经济运行和技术进步科,对不符合要求或缺少相关内容的申报材料予以退回或要求申报企业在限定时间内补齐;经形式审查、专家组验收审核后,由我委公布审核结果。

三、申报材料格式

1.封面(封底)须用120克蓝色布纹纸;

2.封面中“杨浦区节能技术改造专项扶持资金(合同能源管理)”字样采用二号黑体加粗,“申报材料”采用一号黑体加粗,申报企业和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均采用三号黑体;申报日期用三号仿宋;

    3.材料目录页为三号仿宋,行距为单倍行距。页边距:上:2.54,下:2.54,左:3.17 ,右:3.17。

4.企业盖章页的领导签字须用钢笔或碳素笔填写。

5.附件和凭证等材料装订在申请材料中。

6.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三份,采用A4纸双面打印,黑白双面打印,采用无线胶订法于左侧胶装成册,并在有文字的每页材料右下角编写页码。另附电子版一份(邮箱:ypjjyx@126.com  

、材料受理

   )项目申报咨询电话:25032845

   (二)申报材料提交地址:惠民路800号2号楼2005室

 

附件:1.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申请表及报告

2.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申请表及报告

3.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申请表及报告

4.能源管理体系项目申请表及报告

5.绿色制造体系示范申请表及报告

6.关于自然人的信用查询授权书模板

 

 

 

                    上海市杨浦区商务委员会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