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民防办公室2023年工作要点 2023-01-20

杨浦区民防办公室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杨浦民防工作总体思路是: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民防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人民城市发展理念,围绕“四高城区”建设和《杨浦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杨浦民防高质量发展。  

    一、立足战备建设,提升人防实战能力

    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修订和完善《杨浦区人民防空袭应急行动方案》及其保障计划、《杨浦区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人口疏散计划》及其人口疏散实施方案、《重要经济目标抢险抢修方案》等各项人防应急预案。加强对方案预案的演练,检验实效。

    推进区级人防预备指挥所、移动指挥所(车)建设。白洋淀预备指挥所,因配合区城区改造,已关停3年,结合工程建设,有计划地对区级预备人防指挥进行指挥要素自动化、指挥资料图版和通信三大系统进行配置和维护建设,恢复指挥所功能。计划对移动指挥所(车)更新,目前的指挥车已到报废年限,车况差,报修频率高,维修难度大、成本高,原配件已停产无法购置,已不能担负战时防空疏散、平时抗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现场应急指挥救援任务跨区和异地疏散演练等指挥保障任务。

    加强通信警报系统建设管理。抓好警报有线、无线控制系统的管理,完善本区400兆电台整体配置任务;加强全区800兆、400兆、125瓦电台管理,落实街道每周互通互联制度。对全区的警报设备进行维护,对警报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保持防空警报设备完好;推进新江湾城街道和滨江一带防空警报规划布置,逐步实现“十四五”期间全区警报音响覆盖率达到100%目标。

    强化训练训演练。立足“战时防空、平时防灾”,坚持按纲施训,依据国家人防办《人民防空训练规定》,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训练演练,积极参国动委演习演练和警报试鸣日防空袭演练。2023年主要完成以下演练内容:组织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的实战化检验性演习;组织一次人防机动指挥车拉练和人防指挥骨干训练;组织或参加一次网上室内作业或单课题实兵演练;开展群众防空组织编组分队训练;按照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开展人员早期异地疏散演练。完成“9.16”防空警报试鸣活动,以警报试鸣防空疏散演练系列活动为重点,期间采取分批次、小集群、多频次方式开展区域内社区民众、大、中、小学生应急疏散、防灾自救等内容的演练,实现演训效果。

    二、加强统筹规划,提升民防工程品质

    统筹规划民防工程建设。贯彻“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结合区公共服务设施改扩建、地块出让、滨江开发建设等,统筹规划民防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十四五”期间新建民防工程面积30万平方米,人均民防工程使用面积达到1.5平方米,2023年完成6万平方米结建民防工程任务;完善骨干工程配建,在重点区域布局街道级指挥所、医疗救护和防空专业队等骨干工程;加强结建工程监管,杜绝少建、漏建、不建的行为;对新建应建民防工程面积大于一万平方米的项目,要求建设单位每一万平方米配建不少于两个单元核武器抗力级别五级、常规武器抗力级别五级的人员掩蔽体,切实提升杨浦区民防工程品质。

    加速推进滨江民防专项规划落实落地。不断优化完善专业规划,确保规划通过评审、纳入使用。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使民防建设和城市建设同步协调发展。整合我区建设、规划等领域资源、利用杨浦滨江区域的地理资源、投资力量,合理布局滨江地带民防工程、骨干工程、宣传阵地等,建设适应上海超大型城市发展需求的现代人防体系,力争成为重点区域民防建设规划示范区。

    推进“智慧民防”建设。坚持技防建设与行政审批、民防管理相融合。继续将预留视频监控系统和传感器系统端口、安装自动挡板、BIM技术集成应用的要求,纳入土地出让、新建项目方案征询等意见,夯实技防建设基础;推进区级民防网格化管理平台升级改造,做好与市级“智慧民防”平台数据对接、信息交互。

    持续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根据市下达我区“十四五”避难场所人均1.2平方米建设指标,采取“融合式建设、标准化嵌入、功能性叠加、多灾种防御”的方式,2023年完成28.5万平方米建设任务。规范应急避难场所使用管理,配齐配全重要应急物资,加强管理人员业务培训。

    三、加强安全监管,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深化分级管理模式。对全区12各街道所有民防工程按北、中、南三个片区定人定责实施分级精细化管理模式。按工程存在的风险程度分为“红黄蓝”三个级别,结合手机网格化监管平台实施监管,通过分级分类管理模式,集中监管力量、着力解决风险隐患。

    巩固深化“五查”机制。加大领导带队检查、机关干部联系街道督导、管理员日常检查、街道属地管理以及地下空间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形成立体多维度大密度的安全检查体系,落实“监督闭环”管理,强化追责、问责,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加强民防工程维护养护。加强对公用民防工程日常维修养护,确保全区公用等级民防工程完好率保持在90%以上,始终处于应急备用状态,确保民防工程战时功能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完善早期工程治理,通过高压式管理和创新性使用的“管、用”模式,双管齐下,坚持以“加固一批、拆除一批、退出一批”原则,不断创新早期民防工程的治理方法手段。

    推进地下空间数字化转型建设。城市地下空间安全是城市安全重要组成部分,隐蔽性强、危害性大,不可预见偶发安全问题几率大。力争得到区委区政府支持,协调相关委办局,将建设区地下空间数字化转型建设特色应用场景,形成城市管理“地下一张网”布局,实现本区重点部位地下空间物联感知全覆盖、监测预警互联全面覆盖,提升地下空间的智能化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筑牢地下安全堤坝,保证城市“地底下”和人民“脚底下”安全,为城市安全运行提供坚强保证。

    四、强化民防意识,提升民众防护能力

    加强社区民防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2022年街道社区民防建设》任务推进表,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并抓好落实。持续抓好社区民防宣教阵地建设,挖掘社区潜力,建设特色民防宣传教育场所。继续做好社区民防志愿者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完成区政府实事项目。根据近年来培训效果和市民反响,继续申报民众防护培训为区政府实事项目,将依托民防教育培训基地,组织对全区315名社区民防干部、民防志愿者、101名民防教师和80名幼儿园教师进行专项培训。

    开展民防宣传教育。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开展“强化民防工作、铸就护民之盾、护卫城市安全”为主题的民防知识宣传活动;结合“9.16”防空警报试鸣,开展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现代融媒体在五角场商圈合生汇、悠迈广场、紫荆广场等室外大屏,滚动播放民防系列短视频,在合生汇、五角场彩蛋等重要地标建筑点亮民防灯光秀。

    巩固深化“三防”高校联盟轮值机制。协调区武装部、区消防救援支队,在联盟章程、轮值机制下开展系列活动,让国防、民防、消防深植当代青年大学生心中,发挥大学生群体优质资源的传播辐射效应,增强“三防”意识。

    拓展民防教育培训基地综合效能。2022年,基地叠加各类民防法治文化元素,成为区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将进一步发挥区级民防教育培训基地宣传教育培训赋能增效作用,打造成多元基地和阵地,打造成为区政府实事项目——民众防护专项技能培训主阵地和国防、民防、消防“三防”宣传高校联盟活动主阵地。

    五、加强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推进中心组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法规的常态化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纳入防办党组(中心组)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注重学习成果实践转化与运用。

    推进市级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建设。在区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基础上,将民防安全知识与民防法治教育有机融合互补,全面提升、提优民防法治文化品牌,着力形成“1+1>2”宣传合力,逐步建立具有杨浦民防特色的常态化宣传主阵地。同时,为参加市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评选夯实基础。

    重要节点普法宣传。持续做好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工作。如5月份民法典宣传月;9月份第三个周六防空警报试鸣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第二届杨浦区法治文化节;“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民防法治宣传活动。持续运用好新媒体宣传手段,线上线下结合,提升宣传实效。

    强化民防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建立健全常规化执法人员培训制度,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培训内容上,将业务培训和实操培训相结合。制定细化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配套制度措施,将本办拟定的行政执法相关配套制度进行教育培训,重点围绕民防行政执法办案实务、办案规则、执法文书等开展针对性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实现执法办案流程、执法文书及证据资料收集标准统一,不断规范执法办案程序。

    六、加强自身建设,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区里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区民防系统学习教育方案。通过抓党组中心组学习,发挥领头雁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基层支部和党小组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新奋斗新作为。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加强机关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巩固“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成果,发挥品牌效应,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抓好“三会一课”落实和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教育党员养成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政班子成员做到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发挥好“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上全面严格要求干部,带好干部。加强思政教育,引导干部“不想躺”“不能躺”;以正向激励,鞭策干部“不愿躺”;以严肃追责,警醒督促干部“不敢躺”。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严管厚爱并重,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秉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一体推进“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强化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签订责任书,筑牢反腐倡廉堤坝,确保干部队伍纯洁可靠。

落实民防编制体制改革。按照市、区计划方案和部署,贯彻落实好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做好区民防办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工作,加快推进编制体制改革顺利完成。


 上海市杨浦区民防办公室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