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杨浦区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2024-03-18

各医保定点机构: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确保《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政策落地见效。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关于组织开展全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及市医保局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于2024年4月,在辖区内开展“关爱医保基金,向违规行为说‘不’”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医保政策法规知晓率,加强定点机构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强化自觉守护医保基金安全主体责任,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内容及形式

通过在辖区内的系列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活动,贯彻落实《条例》等政策法规,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打击欺诈骗保的力度,提升认识医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性,强化定点机构工作人员和参保群众法治意识,达到全社会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效果。

(一)解读《条例》等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印制宣传海报,拍摄医保基金宣传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下发定点机构等形式,集中宣传、口口宣传,入户宣传,系统宣传解读《条例》等政策法规,提高定点工作人员法律意识。

(二)以案说法。集中宣传近两年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和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加大典型案件的以案说法曝光力度,集中宣传一批典型案例,提高群众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

(三)线上有奖知识竞赛。以微信公众号形式发布医保基金监管试题,通过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药师、护士、管理人员、参保人员趣味答题,提高区内医保基金监管政策知晓率,提升人人守护医保基金安全意识。

(四)线下展演大赛。举办“关爱医保基金,向违规行为说‘不’”守护医保基金安全展演大赛,鼓励定点机构积极以情景剧、演讲、唱歌、小品、讲故事等多样形式参加展演比赛,展示机构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良好形象,在区内渲染守护基金安全氛围。

(五)印制政策合集。按照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印制近年来国家和本市药品和耗材采购政策合集,指导机构工作,降低降低医疗机构成本,降低老百姓用药负担。

(六)人大专题汇报。为做好2024年区内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专题向市人大进行工作汇报,听取人大代表意见,融会贯通,聚力前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维护区内医保基金安全。

二、活动具体安排

4月份作为医保基金监管主题宣传月,区内定点机构及相关部门按照方案要求做好以下内容:

1.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宣传信息及内容;

2.在区医疗保险经办中心、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上海杨浦公众号、杨浦医保公众号等平台播出系列专题宣传片;

3.在定点机构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让守护医保基金安全家喻户晓;

4.印制政策合集,下发定点机构指导机构开展工作;

5.联合定点机构开展线上有奖知识竞赛、线下展演宣传活动。

6.以上活动安排以具体通知为准。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区医保局、各定点机构要高度重视,加强谋划,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紧紧围绕本次宣传主题,组织开展好本次线上、线下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宣传活动。

(二)广泛动员,集中宣传。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培训,及时做好组织动员,有序推动活动展开。做到定点机构宣传全覆盖、不留死角。

(三)发动社会,全民参与。加强社会舆论造势,使医保基金监管政策家喻户晓,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宣传解读打击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

(四)认真总结,及时报告。区医保局收集宣传活动资料,及时整理、上报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



杨浦区医疗保障局

202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