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政府要当好诚信建设的带头人

(2020年03月29日)

《论语》有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对政府部门来说,诚信是政德建设的重要一课;而政务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发挥着重要的表率作用和导向作用。

 

  政府部门带头讲诚信,要秉公用权。作为“看得见的手”,政府在资源配置、秩序维护、市场准入、规则制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朝令夕改,不仅有损政府的权威,也会加大市场运行的成本,不利于稳定预期的形成。在一些特定的市场关系中,如一些PPP项目,政府同社会资本一样,是平等的参与主体,也须履行约定的权利和义务。如若随意毁约,不履行自己的应尽义务或损害对方的约定权益,势必会打击社会资本同政府合作参与公共事业建设和公共产品提供的信心和积极性。

 

  政府部门带头讲诚信,需标本兼治。通过打造透明政府,亮明“显规则”破除“潜规则”,建立统一、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在重点领域突破关键问题,特别是涉及政务诚信的重大民生问题;要构筑制度保障,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问责制度,提高政务失信成本,让那些有诺不践、有约不行、有法不依的政务人员付出“刻骨铭心”的代价,建立对规则的敬畏,形成守法守规守信守诺的习惯;要解决好政务人员的信仰信念问题,补足精神之“钙”,根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所谓“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信任是政府存在的基石。打造诚信社会,政府要当好践行人、带头人,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转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