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一名!这个街道交出高分答卷的背后…… 2024-03-15

  2023年下半年,全市各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中大桥街道位列第一名!为何能取得如此令人满意的答卷?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背后的“秘诀”吧!

  杨浦区大桥街道辖区面积3.99平方公里,共有83个小区,103家企事业单位,23条道路。自2019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街道认真贯彻《条例》要求,着力解决街道居住区、单位、道路垃圾分类管理难题,持续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和持久战,不断巩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提高了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强化党建引领,注重协同治理

  压实责任体系

  建立全方位、全覆盖的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体系。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办事处主任牵头具体工作,处级干部和机关联络员开展专项督查和指导,从源头上抓实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工作。

  明确目标要求

  街道城建中心根据工作要求精准对标对表,开展专项培训。通过线上自学、线下座谈、实地指导等多种方式开展分类培训,帮助基层一线及时把握最新工作要求,形成清晰明确的工作思路和切实可行的对策举措,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形成自治合力

  发挥党建引领下的“三驾马车”功能作用,提升“红色业委会”工作效能,以党员干部为先锋,组建起由居民区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垃圾分类志愿者与群众等多方参与、协同治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动员体系,提高群众分类减量意识,让更多居民对于垃圾分类形成共识。

  完善硬件设施,发挥示范引领

  补齐硬件短板

  2018、2019年根据垃圾箱房标准化改造要求,完善居住区各类硬件设施。从外立面修复、箱房投放口改造、四分类标识张贴、设置洗手装置、除臭剂、灭蚊设施等方面完成83处垃圾箱房标准化改造。配置2400余只标准化垃圾容器,确保分类投放容器配备到位。

  实施智慧管理

  2020、2021年街道深化智慧管理对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的场景应用,将“一网统管”智慧平台深入实践于生活垃圾分类,完成居住区125处点位智能设备安装,实现居住区集中投放点可视化监控覆盖率100%。以24小时智能监测模式结合人工督导模式,实时监测垃圾混装投放、落地等情况,形成“发现、立案、派遣、处置、结案”的工作闭环,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提高生活垃圾实效。

  打造精品标杆

  2023年按照“精细分类、硬件达标、环境美观、便民惠民、智慧管理、绿色引领”的原则,积极推进垃圾箱房升级改造,成功打造明丰苑、申通公寓、申润江涛苑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居住区,展现垃圾分类新时尚新风貌。

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以宣传为先导

  通过电子屏、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张贴“易看、易学、易懂”的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指引图,向居住区、单位、沿街商铺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宣传手册等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以活动为载体

  积极开展垃圾分类 “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园” 宣传志愿服务,分别在四季广场、百联滨江购物中心、长阳创谷组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5次,携手上海理工大学、宁武路睦邻中心、杨浦小学分校、第一康复医院等单位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2次,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气氛。

优化管理模式,健全长效管理

  紧抓动态管理

  各居委会组织发动一支由居委干部、小区物业、业委会、党员、积极分子等组成的“志愿者巡查队伍”,通过自查自纠、日常巡查、宣传引导等方式,推进辖区内居住区垃圾分类长效常态管理工作。街道管理办会同城建中心、城管中队建立督导检查队伍,针对居住区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开展全覆盖指导督查工作。

  强化管执联动

  为改变极少数单位和居民“垃圾混投”“不按时投放”等陋习,通过强化宣教与执法双管齐下,以严格执法的“刚性”,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落地。对市级、区级测评中未达标的居住区物业、企事业单位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执法,快速高效解决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中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

  引入专业力量

  街道委托两支专业队伍分别对区域内居住区、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可回收物中转站等进行全面巡查,实时跟进整改进度并及时反馈、上报,持续提升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序开展垃圾分类业务指导及培训,认真比对新旧测评标准,理清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帮助居委、物业、单位等快速掌握新测评标准工作要点,助力工作人员平稳过渡到新测评标准下的工作模式和整改方向。

  大桥街道将继续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巩固已有成果,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创建更加美好的绿色生态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