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贯彻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四周年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2023-07-0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6月30日上午,杨浦区贯彻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四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在杨浦滨江明华糖仓举行。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海鹰出席活动并致辞。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蕊,市绿化市容局二级巡视员缪钧,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建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海明参加。

周海鹰代表区委、区政府向长期关心支持杨浦垃圾分类工作的市相关部门和市民朋友表示诚挚谢意。他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杨浦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面向未来,杨浦将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管理水平,推动垃圾分类向2.0时代升级发展。坚持示范引领,打造一批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居住区,助力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赋能,推动垃圾分类“一网统管”数字化智能平台建设,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坚持氛围营造,发挥好广大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携手将杨浦建设得更美丽、更宜居、更美好。

活动现场,周海鹰、魏蕊、缪钧共同启动杨浦区生活垃圾分类2.0模式创建工作。

徐建华为杨浦区“垃圾分类新时尚志愿服务阵地”授牌。

董海明为杨浦区人大生活垃圾管理工作专项监督员颁发证书。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杨浦区首批28个精品示范居住区改造点位,宣布爱分类“邻里”小程序在杨浦全面上线。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四年来,杨浦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耕探索垃圾分类“杨浦模式”。依托联席会议机制,形成了区级统筹、街道推进、部门协同的格局,通过引入智能监控技术,提升源头管理效率,形成“发现—处置”流程闭环管理,同时投放设置了1400余台新型可回收物智能回收设备,引导市民自觉参与分类减量。目前全区干垃圾日均量较《条例》实施前减少45%,湿垃圾量增长95%,可统计的可回收物日回收量较2018年增长4倍多,连续三年在全市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年度综合考评中排名前列。下一步,杨浦将在升级战略理念、促进资源循环、提升源头品质、倡导多元参与、优化作业服务、鼓励基层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全方位迈向生活垃圾分类2.0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