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成为垃圾分类“尖子生” 来看垃圾厢房的“蜕变” 2023-01-31

  干湿垃圾科学投放,让可再生资源发挥作用......垃圾分类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22年,上海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均达到“优秀”水平,其中,我区位列首位。
  优异成绩来之不易。现在让我们走进江浦路街道金上海家园小区,从一个垃圾厢房的“蜕变”开始,感受垃圾分类给家园带来的变化。
  软硬件设施配齐 居民垃圾分类无忧
  1月29日一早,我们来到金上海家园小区发现四种分类的垃圾箱桶排列整齐,地面洁净。垃圾厢房卷帘门半拉,室内设备陈列有序,分拣员宋师傅正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忙碌着。
  短短半小时,来往投递垃圾的居民全部准确分类、文明投递,真正做到了自觉自愿。而这份默契,是居民和分拣员之间的“双向奔赴”。居民林女士自豪地说道:“这里现在都是干干净净的,垃圾桶洗好以后分拣员还会逐一消毒。我们过来倒垃圾都感到很舒服、很干净。”
  对于垃圾分拣员宋师傅来说,每天这套工作流程已经成为习惯。他表示:“现在的硬件设施很好,湿垃圾处理好等待清运走,干垃圾进去压缩处理。建筑垃圾的投放一并兼顾到位,很好操作。只有我做得好了,居民投放垃圾也会更主动、更自觉。”
  其实,几个月前,眼前的垃圾厢房还在翻新修整,那时还没有专门收纳装修垃圾的“绿巨人”,垃圾压缩设备也没有到位。如今让人眼前一亮的变化,是三驾马车和居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新制定的垃圾投放实施意见中,要求建筑垃圾投放一定要及时和物业工作人员联系,指定地点制定投放,而对于垃圾分拣员的分工要求也更加明确。
  据金上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文远介绍,垃圾厢房翻新之后保证了硬件条件铺设到位,但软件方面也就是工作人员管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去年年底,对垃圾箱房分拣员进行了更换,更换之后完全按照新制定的垃圾投放实施意见来操作。有制度依托,有情感注入,小区的垃圾分类也越来越好了。
  科技加持,让智能化管理更高效
  软硬件结合再加上科技力量的加持,江浦路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据了解,江浦路街道共有86个自然小区,114个垃圾箱房。2019年起,街道对所有小区垃圾厢房安装了监控设备。2020年开始,监控设备逐步纳入了街道城运中心的“一网统管”平台,由工作人员每天巡视。
  科技力量如何发挥作用?江浦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党支部书记杨伟说:“发现问题通过平台与小区的物业、居委会联系,及时处置垃圾分类的一些问题。街道城管也会积极配合我们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安排城管队员对居民区一些不规范的投放行为进行上门告诫。自从这个平台建立以后,我们管理效率也有了大大地提升,基本上做到了小包垃圾落地就能及时处置。”
  垃圾分类工作有章法 稳步再出发
  我们从区绿化市容局了解到,做好全区垃圾分类工作,不仅要坚持长效机制,加快恢复生活垃圾分类秩序,同时还要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并且进一步深化可回收物回收服务体系建设,落实12个街道中转站规范管理,推进集散场可回收物精细化分拣。
  我区坚持区长为第一召集人、分管副区长为召集人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突出了区级抓统筹、街道抓推进、社区抓落实的三级协同机制。深化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广泛利用社区阵地、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宣传动员,线上活动累计参与近10万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分类氛围。
  与此同时,加强科技赋能,强化“人防+技防”管理,初步完成区垃圾分类“一网统管”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全区一半以上居住区投放点设置智能监控,形成“发现—处置”流程闭环管理。此外,全区居住社区共设置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柜1387台。目前,集散场已可将可回收物精细分拣为80多个品类,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提升。
  绿水青山的家园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与坚持,共建美丽杨浦,让我们继续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