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场街道“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开展“依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协商活动 2022-11-14

11月10日上午,五角场街道“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开展“依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协商活动,市政协委员陈新,区政协委员郑佐华、赵立行、苏仰锋、陈骁、鲁大举、付晓、潘统利、吴伟、张俊、王大信参加活动,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政协委员联络活动组组长范群力和社区管理办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委员们实地视察了国和路111弄和江湾翰林小区,了解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在街道“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委员们听取了工作站基本建设情况和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汇报,对街道依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围绕“依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商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陈新委员:人的因素在依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至关重要,基层工作人员的态度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效果影响很大,这方面应加强思考和研究。

郑佐华委员:很荣幸参加五角场街道“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挂牌以来的第一次对口协商会议。街道在提高老百姓垃圾分类的意识和物业公司的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建议要根据季节不同、居民作息规律不同等情况,在垃圾投放和垃圾清运环节做得更灵活、更细致、更人性化。

赵立行委员:不能只从管理角度来讲垃圾分类,要多考虑如何让居民更加便利;人的习惯养成源于统一化,要坚持统一管理和灵活性相结合,在硬件上推进统一化的配置,建设统一化的站点;要重视管理责任问题,细化完善统一的、具体的、相对可以执行的管理规范和细则,做到权、责、利相统一。

苏仰锋委员:五角场街道的餐饮企业、老旧小区比较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有其特殊性。建议加大对垃圾分类的问题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小区的评选工作。

陈骁委员: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议学习国外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市级层面的顶层规划设计,推动政府部门、物业公司、居民等多方主体协同参与;推动信息公开透明,保障居民对垃圾分类相关费用的知情权。

鲁大举委员:未来应从科技角度出发,运用系统性思维,实现科技化的合理配套,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

付晓委员:建议根据垃圾分类工作状况对街道管辖的小区进行分类,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一般的,哪些是比较差的,重点关注垃圾分类工作做得较差的小区,深挖原因,提出措施,提高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水平。

潘统利委员: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实与否与小区生活水平的高低有直接关系。五角场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进步很快,我切身感受到居民生活的便利度有了很明显的提升。未来应着力提高老百姓对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认可度,从而进一步提高小区生活便利度和社会文明程度。

吴伟委员:建议加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志愿者队伍在垃圾分类过程中的作用;通过设置指示牌、小喇叭等方式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定期组织垃圾分类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提高居民的认识。

张俊委员:建议加大对小区大件垃圾清运流程、收费标准、负责人等信息的公开力度,确保居民的知情权。

王大信委员:建议加强对垃圾分类一线工作人员的规范化管理,推动奖惩制度落实到位、落实到人。

加强“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建设是人民政协为人民、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五角场街道“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将在市、区政协的指导下,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以深化委员工作站内涵建设,推进委员工作站建设走深走实、提质增效为主线,围绕党政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基层治理的难事,全力激发委员的主体意识,持续丰富“协商于民”的内涵,把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市委、区委、街道党工委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在居民区党建引领“三驾马车”、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小区环境品质提升等社区治理难题的攻坚中引导政协委员有更大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