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区监察委分别报告本区《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情况和开展廉政教育专项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2021-12-13

IC5580(5D6]JJ0TEQS(4UNK.png

12月1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十六次主任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伟明,党组书记程绣明,副主任麦碧莲、王莉静、顾毓静、吴晓童,党组成员董海明、蔡伟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魏伟明主持。区政府有关部门、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区政府关于检查本区贯彻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针对常委会提出的“完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提高垃圾分类实效、加强源头减量和资源利用”等意见,区政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整改:

■一是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规宣传。加强《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宣传培训,继续保持垃圾分类宣传“热度不退,氛围不减”,让垃圾分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压实管理责任,提升长效管理。加强垃圾分类长效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居住区垃圾分类常态长效监督管理,巩固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减少未分类投放、垃圾分类失管等“回潮”现象。

■三是聚焦源头管理,强化规范投放。坚持推进“一小区一方案”,合理确定投放点位和投放时间。重点加强大型园区、商业广场等公共区域垃圾分类工作,发挥杨浦区知名企业的示范效应,引领提升园区分类实效。

■四是深化科技赋能,加快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一网统管”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化平台应用场景建设,深化智能监控对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误时投放等场景应用,落实优化“科技+管理”等常态长效管理,进一步提升源头管理实效。

■五是强化源头减量,完善回收体系。注重源头减量和可回收体系的建设。初步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化平台,完善“点站场”体系布局。

■六是按期完成审议意见问题清单的办理。针对部分购物中心、菜市场干湿混投等问题,制定专项监督整改方案,委托第三方对保洁、商户人员加强培训并开展巡查。针对中小学尚未推进智能回收柜应用尝试等情况,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在全区13所公办初中学校推进设置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柜并逐步推广。

图片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区监察委关于开展廉政教育专项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针对常委会指出的“提高各方参与的自觉性、加强内容方法针对性、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等意见,区监察委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整改:

■一是构建机制、压实责任,把廉政教育纳入监督。监督推动各部门将廉政教育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贯通运用“四项监督”中压实责任。把廉政教育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履责测评范围,在持续强化“一岗双责”履责评议中压实责任。将严明换届纪律专项监督作为重点事项,在开展专项监督工作中压实责任。

■二是分层分类、以案释法,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线上”“线下”宣传渠道相结合,面向最大多数打造廉政教育平台。组织区四套班子领导观看警示教育片,针对关键少数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再教育,聚焦治病救人,注重回访关爱教育。指导全区各街道继续推进廉洁文化“一街一品”创建工作,围绕教化育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促廉政教育提质增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贯通起来,以政治引领夯实自身建设。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以系统施治促进精准监督。把廉政教育工作能力作为重点培训内容,以业务培训提升干部能力。

会议还听取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定于12月16日召开区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三次会议,讨论了建议议程以及提请此次会议审议和决定的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