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杨浦人,阿拉这项考评又得好成绩 2021-07-30

市分减联办按照条例“应对本市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定期评估,评估报告应向社会公布”要求,积极制订规则并开展考评。7月29日,正式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结果。

●考评对象

在往年对各区和各街镇考评的基础上,针对两年来公共场所分类实效不明显,单列了重点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考评专项,对全市高校(大专及以上)、重点医院(三级乙等以上)、重点客运交通枢纽(火车站、汽车站、码头、机场)进行专项考评。

●考评方式

除持续开展专业第三方现场测评、管理部门专业考核外,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面参与评价基础上,还通过媒体动员,发动全市市民参与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满意度评价。据悉,全市共有14.32万市民参加了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满意度评价,其中93%以上的市民对垃圾分类给出了“五星好评”,98%以上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表示满意。

阿拉杨浦人取得了什么成绩呢?

各区综合考评结果

经考评,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均达到 “优秀”水平,按得分由高到低,杨浦区名列第一名,这是属于所有杨浦人的成绩,鼓掌,撒花。

街镇综合考评结果

经考评,各街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均达到 “优秀”水平。

%J}USOO[]7(KDZ7~CRT@$R9.png

为杨浦的新江湾城街道、定海路街道、控江路街道、延吉新村街道、长白新村街道、四平路街道、平凉路街道、江浦路街道、长海路街道、五角场街道、殷行街道、大桥街道这12个街道点赞!

重点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综合考评结果

▲三级医院

经考评,全市75家三级医院中共有70家三级医院达到“优秀”水平,其中,杨浦区中心医院位列前三名。

▲高校

经考评,共有58所高校达到“优秀”水平,其中,同济大学位列前三名,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两年了,每位杨浦人都在努力 。

[ESHWOP5HQGGMR[C]P[(LJB.png

01、优化源头投放环境

在继续完善居住区“一小区一方案”和“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基础上,推进实施节假日增加、延时投放模式。

升级分类投放点除臭、洗手等装置的硬件配置,试点进行点位升级改造,不断提升投放点周边环境质量。

02、推进指导员撤离试点工作

选取12个街道37个小区完成为期6个月的居住区指导员撤离试点工作。

P~}SWX5A%B73X@@({QV@1KQ.png

通过开展区、街道、居委三级巡查机制,试点安装智能监控系统等方式,探索指导员撤离后的替代管理措施。目前试点工作初步取得良好成效。

03、加强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重新梳理商业广场、大型园区、商务楼宇、独立办公楼等垃圾分类工作,扩大测评覆盖面,加大巡查督导力度。建立实施管理——执法联动机制,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单位履职不到位现象,及时移交城管部门处置。

{}[YAT_7H]0(`F@`K{HZM{H.png

04、深化公共区域垃圾分类管理

深化沿街商铺及公共区域垃圾分类管理。

一是巩固提升全区352条道路10426家沿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分类收集工作成效,不断优化上门收集管理及作业模式。总结经验,打造上门收集示范道路,加强成果展示和示范引领作用。

XM$L%R@CTX)J%X%9_](72IU.png

二是重新梳理优化全区道路废物箱设置372个,会同环卫科实施废物箱投口改造,提升公共区域分类实效。

1G%D}{URS2)EESYK(P%XK`8.png

三是加强沿街垃圾箱房分类实效管理。制定《杨浦区沿街垃圾箱房管理工作方案》,对全区145座沿街垃圾箱房进行分类管理。全部落实管理责任,规范使用。并积极探索沿街箱房“科技+管理”的长效机制。

05落实全程管理

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坚持四种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加强源头管理,严格流程操作,持续加强全程分类体系建设。

9A209U%M58}548NJ4PT$WU5.png

06、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线路

在新江湾城街道、五角场街道、控江路街道区域内,将示范居住区、示范单位、示范沿街商铺路段、可回收物服务体系等亮点点位串联起来,重点打造两条示范线路。完成江湾国际、江湾翰林、政立路580弄小区的投放点、五角场下沉广场可回收物精细化分类示范点等沿线点位的提升改造工作,提升分类品质、促进资源集聚、实现功能叠加,加大辐射效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6{WED5178~MBEM9]QPLD)K.png

07、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继续深化“光盘行动”,减少餐饮浪费,引导餐厨垃圾减量。落实餐厨垃圾源头减量梯度收费管理长效机制。

IV2Y%COA%F_D6TA7M8~CC{L.png

深化与美团、哔哩哔哩、爱回收等区内知名科技企业合作,推进废塑料餐盒专项回收试点工作,促进源头减量。

5O8C2LK_VLO~L%PALY04@]W.png

推进绿色账户专项,逐步推动绿色账户积分从个人干湿分类行为的激励(实物兑换)为主转变成为垃圾分类参与者的绿色环保档案。

08、完善测评考核机制

对照市最新考评办法及时调整区第三方实效测评内容,实现每周巡查覆盖所有街道,每月全区居住区、单位、沿街商铺、道路废物箱、分类收运管理检查全覆盖,优化巡查、督办和约谈机制。

上半年,第三方测评发现问题共15528个,均督促街道落实整改。开展黄牌督办187次,红牌督办42次,领导约谈19次。

O2X]VK4(2~KRHSKGRG[_H[2.png

09、规范可回收物回收体系

继续完善“互联网+智能回收”服务模式和回收服务体系。目前全区已投放智能回收柜1164台,覆盖600多个小区。其中,910台回收柜已更新为新一代机型,更新率达到78%。

对集散场进行改造提升,增设废衣物分拣线,对废织物进行更加精细化分类,增设泡沫塑料冷轧机,进一步提升末端分拣效率,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

10、落实执法检查

积极贯彻实施新《固废法》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围绕本次国家级、市级执法检查迎检工作,找准堵点难点,针对自查问题清单和各级人大在执法检查中形成的相关问题清单,认真对照、开展整改,确保逐项落实。

([C%G7BEG0WJCYSW1334Y(W.png

11、强化宣传引导协同共治氛围

上半年,区绿化市容局组织主题宣传活动6次,揭晓2020年度杨浦区最美垃圾分类达人,发放社区单位和沿街商铺入户宣传资料5.65万份。“微读杨浦 发现时尚”杨浦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展示系列专栏已发布58期。同时,垃圾分类宣传片第四季也在制作中。

[WL[I2E~}`PBHXZAJZZ_T@I.png

12、加强生活垃圾分类交流协作

与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党委开展党建结对共建签约,探索“两城”“两山”科学思想的积极融合,助推杨浦、安吉两地的深情合作,围绕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SF{[H{2H$KF%N7PP3}TXWEL.png

与江西省上饶市结对,签订《生活垃圾分类“1对1”交流协作协议》,并就两地加强交流协作进行初步对接,安排上饶考察团驻点观摩居住区、单位、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分类上门收集,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等内容。后续将继续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接待青海省西宁市、陕西省安康市和浙江省安吉县等兄弟城市参观考察,共同探讨交流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与提升。

与新时尚同行,我们的道路还在继续,杨浦人,继续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