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再强化 协作再深化 措施再优化 经验再固化 杨浦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扩大)会议召开 2020-08-27

  为巩固上半年工作成效,全力争创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8月26日上午,杨浦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扩大)会议。

1.png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区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薛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伟明,区政协主席邰荀,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区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区长徐建华出席会议。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唐家富受邀出席。

  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区相关职能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邓小冬主持。

  这场会议到底传达了什么信息呢,一起来看看吧!

  薛侃指出,我区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上半年工作抓得很实很细很到位,成效明显,有章有法、有声有势、有力有效。为此,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共同召开此次垃圾分类减量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和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决策部署,对前一阶段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再总结、再分析,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杨浦城区建设管理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为上海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薛侃强调,在成绩面前要清醒地认识到,推动垃圾分类既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需要绵绵用力的长期工程,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下半年形势和任务依然严峻,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持续地补短板、拉长版,不断提升垃圾分类水平,全力创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一是责任要再强化。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的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倒排节点、挂图作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协作要再深化。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既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也要严格执行“管行业,也管生活垃圾分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条块结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措施要再优化。要对标更高标准,在提高分类准确性、投放便利性和资源化利用水平上下更大功夫,优化建设好分类收运的“点站场”体系、沿街商铺上门收集体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模式和工作管理手段,多推出人性化的设计和精细化的举措办法。

  四是经验要再固化。立足杨浦城区特点,及时将工作经验总结好、提炼好,将经验做法上升到制度规范,从新时尚到好习惯,从“盆景”到“风景”,努力让优势更优、特色更强、强项更强,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唐家富充分肯定了杨浦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杨浦区垃圾分类工作达标示范创建有成效、资源化利用率有提升、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可回收物政策得到积极优化扶持。同时分析了存在问题和提升空间,希望杨浦区从保持思想不放松、保持分类氛围热度不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加快推进设施建设、完善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管理等方面发力,下半年持续用力、开拓创新、久久为功,继续开展有效宣传,深入推进可回收物管理,加强行业专业管理,加快推进设施建设,强化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管理,发掘打造出更多的垃圾分类成功案例。

  徐建华通报杨浦区上半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和市、区实效综合测评情况,指出目前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部署下阶段工作安排,要求各成员单位巩固已有成绩、补齐存在短板、优化管理机制,下半年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分析测评报告,提升示范创建成绩。要保持争优状态,落实问题整改,重视部门考核。

  二是聚集分类实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区第三方日常巡查机制,切实加强亮牌督办及综合考评机制,全面建立日常培训机制。

  三是突出重点工作,优化全程分类体系。要完善小区定时定点管理,优化沿街商铺上门收集工作,加强沿街垃圾箱房管理。

  四是打造智能化回收体系,提升资源化利用效能。要构建便利交投化智能化网络,优化运输服务标准化体系,建立全程管理信息化平台,营造企业发展持续化环境。

  五是加大宣传培训,提升全民分类意识。要全力做好新一轮入户宣传,深入开展垃圾分类“七进”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典型示范引领。

  长海路街道、区城管执法局、卫百辛集团分别做交流发言。

  长海路街道表示,垃圾分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尽管在上半年垃圾分类综合考评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成绩背后既有努力的汗水,也有幸运的成分。对标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街道将继续坚持广宣传、浓氛围,变“要我分类”为“我要分类”;坚持抓重点、求突破,变“粗放推进”为“精准施策”;坚持建机制、强保障,变“自上而下”为“上下联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进“一网统管”建设工作的背景下,街道会着力提升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鼓足一股劲,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努力让垃圾分类成为持续引领长海社区新时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区城管执法局表示,《条例》实施以来,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将日常检查与专项执法相结合,将规范执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做到强于制,注重谋划部署;铭于心,重视教育引导;践于行,聚焦难点热点;见于效,提升精细化程度。目前,区城管执法局已成立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指导监督各中队落实具体行动。根据问题梳理,下半年将重点查处投放、收集、运输三个环节突出违法行为,对重点行业、重要场所、重点对象交替开展检查与复查、重点普查与飞行抽查,通过专题会议、行政例会、城管智慧系统以及微信工作群等,实现信息互通、经验互学,致力让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取得更好效果,辖区市容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卫百辛集团表示,将紧紧围绕杨浦创建“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区”目标,以综合考评标准为导向,秉承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保持同频共振的工作理念,让“红色”引领“绿色”,用“科技”提升“管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在辖区90个公房住宅小区中广泛组织动员、积极履职,持续用力推进,做到以强化责任为抓手,增强创建示范的有效性;以协同联动为抓手,增强跨前服务的主动性;以“日清月结”为抓手,增强弱项整改的针对性。垃圾分类工作既考验基层社区的治理水平,也考验区属企业集团的管理效率和工作能力,卫百辛集团将坚守为民初心,强化职责使命,以精细地“管”,推动精准地“分”,助力杨浦创成“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