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垃圾箱房摇身一变换新装 2024-02-21

“很干净,心情也舒适。”,对于工农三村小区的居民来说,小区内的老垃圾厢房更迭换代是件拍手称快的大喜事,不但让垃圾厢房成了小区的“文明一角”,也让居民的幸福感原地“升级”。

提升垃圾分类投放体验

走进工农三村,一处精美的垃圾厢房映入眼帘,多彩的颜色、斑斓的彩绘宛如童话小屋,墙面上有四处垃圾投放口,看起来清清爽爽,居民投放垃圾的时候,手不用碰到垃圾桶,箱门会自动开关,一旁的洗手池也是自动感应,节约水源也免去了来回开关的麻烦。

厢房两侧安装了智能监控摄像头,可以对“小包垃圾”落地、垃圾桶满溢、不分类投放进行智能识别。“如果垃圾落地,垃圾厢房两侧的智能监控摄像头就会直接进行语音提醒,并自动拍照上传到移动端小程序,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和保洁阿姨就可以按照微信系统采取措施。”工三(3)社区的工作人员说道。

垃圾投放窗口旁边是一间“步入式”垃圾厢房,里面没有臭味,反而有一股植物的芳香,垃圾桶整齐摆放,干净整洁的程度,令人眼前一亮。

据介绍,垃圾厢房包含投放区、存桶区、清洗区和工具存放区四个区域,顶棚装有智能空气消毒喷雾,内装植物芳香剂,能快速分解垃圾中的臭味,而一旁的高效灭蚊灯,则可以大量减少蚊蝇滋生。

四个分类摆放的垃圾箱靠在墙壁一侧,头顶两个摄像头24小时开启,后台连接的是街道智慧大屏方便日常管理监督。“以前天热的时候,窗门都不敢开,苍蝇蚊子很多……现在你看,垃圾厢房干净卫生,小区环境也变好了。”垃圾厢房的一系列改造让居民们啧啧称赞。

打造垃圾分类宣传阵地

硬件提升让垃圾厢房面貌焕然一新,让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树立文明风尚也很重要。

工三(3)社区更新换代了可回收物智能回收设备,24小时全时段固定点位自助交投,通过扫码投递、收益进账,鼓励居民积极践行绿色环保行动。

居民区围绕垃圾箱房和居民的公共空间,打造特色的垃圾分类宣传阵地——生态环保亭,居民在这里可以观看学习垃圾分类宣传片,商讨垃圾分类工作,通过互相交流,潜移默化中形成了爱绿护绿、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除此之外,居民区联合幼儿园举办了“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活动,一反原先由上至下的家长式教育模式,带领小朋友用可回收物动手制作工艺品,让孩子们深切体会到树立环保意识的重要性,带动整个家庭环保意识的提升。

在日常的社区管理中,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物业、居委及时巡查,确保保洁员到岗在位,社区居民也自觉遵守垃圾分类准则,减少保洁员二次分类的工作,让文明之风在社区不断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