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2023-03-13

自从垃圾分类推广以来,在职能部门专项推动指导、专人督办落实、居民支持配合下,控江路121弄居民区垃圾分类工作精准度与精确度再上新台阶。居民区“三位一体”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近期在区内连续保持在95分以上的好成绩。

强化物业的服务示范作用

阳厦物业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聘请专业人员对社区垃圾分类管理员进行岗前培训,邀请居委会、业委会在实时监督点位运转情况的同时,以宣传海报、街道“一网通管”提示语音等形式督促小区居民遵守垃圾分类规则。阳厦物业社区垃圾分类管理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声声“爷叔我来,阿姨小心点”的亲切问候,一次次“垃圾这样分,下次要注意”的细致提醒,在雨天还会帮助撑伞不方便的居民,主动跨前一步协助垃圾分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时间久了,就换来了居民的真心理解配合。他们主动上前协助居民完成垃圾的分类投放,定期对垃圾桶进行全面清洁,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

提升巡查的反馈调节效率

以社区骨干志愿者为依托,形成了“一张任务表、一条巡查线、一支巡查队、一套反馈要点”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通过志愿者巡查与摄像头监察相结合,警示提醒黑榜与表彰鼓励红榜相结合,将分类要点入脑入心入行,形成了“静态不失分,动态少失分”的良好态势。

放大整治的拔点清面效力

结合小区垃圾分类的痛点、难点区域进行重点分析、定点突破,对海城路大门、菜场侧门乱扔垃圾的时间段、倾倒量进行总结归纳,通过定时专人专岗督导、专事专点提醒与不定时巡场清理等方式,大大减少了整治区域的垃圾随意堆放情况。控江路121弄居委会结合近期的垃圾整治成果,在展示板上进行前后效果的照片对比展示,并加强“爱回收”等新型回收模式的宣传推广,培养居民定点投放、分类回收的生活观念,进一步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热情。

聚焦例会的统筹协调能力

充分发挥“三架马车”的协同效应,由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定期召开工作专题例会,按照“日、周、月”三个周期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盘点梳理,对工作中巡查不到位、整改不彻底、配合不紧密的地方进行针对性指导与调整,确保机制畅通有效、调改方案合理。经过协调沟通,控江路121弄居民区先后优化了垃圾点位辐射能力有限、垃圾分类管理员与社区志愿者的工作职责划定等关键问题,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大好契机,再次全方位、高标准落实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