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出去的可回收垃圾,变成休闲长椅“回来”了! 2022-11-28

从上个月开始,不少居民在“爱分类·爱回收”智能回收机投递可回收物,发现结算时多了一个选择:获得的积分除了到自己的账户外,还可以选择捐赠至小区公共账户,用于小区添置环保公共设施——由可回收物再生制作的休闲长椅。

记者从“爱分类·爱回收”了解到,为了提升居民的环保成就感和垃圾分类积极性,“爱分类·爱回收”联合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在杨浦多个社区开展了这一活动。

11月24日下午,杨家浜小区的休闲长椅正式就位。工作人员在居委会的帮助下比量尺寸、琢磨位置,将两台崭新的休闲长椅用冲击钻牢牢固定在小区花园里。

居民胡先生说,“我们每天都会在小花园活动,看到这两个新的公共设施非常开心,这代表了我们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在显著提高,而且热爱公益事业的邻居们也越来越多了。”居民刘阿姨说,“亲眼看到自己投递的‘垃圾’变废为宝,又回到我们身边了,特别有成就感。”

据了解,这个休闲长椅是由金属底座加纤塑板面板构成,面板原材料则是30%的废旧纺织品和60%的废旧塑料软包装。爱回收工作人员张佳伟告诉记者,每年“双十一”期间,各站点的回收量都会出现高峰。“今年从11月中旬开始,日均回收量达到400吨以上,比平时有25%左右的增长,黄纸板类回收量占比超过40%。公司提前增加了清运和分拣人手,让可回收物得到及时收运处置,保障居民投递顺畅。”

上海实行垃圾分类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市民们也养成了分类定点投放垃圾的好习惯。“爱分类·爱回收”表示,可回收物经过环保再生处理后提升价值,再次回到居民身边,“取之于民,还之于民”,让大家对循环再生理念有更直观的认识,有助于提升居民的环保积极性,提升再生资源利用率,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接下来,在杨浦区其它社区,工作人员还会积极与小区居委进行商谈,将此项活动持续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