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场街道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2022-11-18

上海市垃圾分类工作已走过了三个春夏秋冬,在这三年里,五角场街道始终贯彻垃圾分类工作各项措施,并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不断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已显成效。

垃圾分类实效的保持,主要归功于市民基本养成了主动参与分类的好习惯,也离不开分类投放环境的改善和各项因地制宜措施的推动。五角场街道不断完善居委、物业日常垃圾分类巡查工作机制,尤其是针对新要求中的“小包垃圾落地现象”“误时投放点建设”等重点工作,夯实相关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单位一方案”逐步细化工作方法,并且通过试点与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式,逐步提升分类治理成效。

系统测试图

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加持下,如今的垃圾箱房越来越智能化,社区垃圾分类的工作效率也在不断提高。在国和路111弄小区,可以看到这样即高颜值又高智能的垃圾箱房,“一网统管”的智慧平台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垃圾箱房里外共装有四个高清摄像头,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显示屏直接看到各小区内垃圾投放的情况,居委以及垃圾箱房的负责人也都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垃圾箱房的情况。一旦出现垃圾桶满溢的情况,系统会发出预警,相关负责人会立即派人前往清理;对小包垃圾乱丢的情况也可进行有效的监控,一旦出现,居委或者相关负责人会上门进行规劝。目前,在五角场街道32个居民区中,共有这样的垃圾箱房226个。绝大部分居民也已经养成了定时定点的投倒垃圾的习惯,“小包垃圾”落地现象显著降低。

对于没有足够空间建设智能垃圾箱房的小区,则采用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模式,在投放时间段内安排专人负责摆放垃圾桶并及时清运。在江湾翰林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外观同样新颖靓丽,还配备了洗手装置。在投放时间段,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分拣员各司其职,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并维持环境整洁。五角场街道采取明察或暗访形式,定期对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分拣员进行动态考核,切实提升桶边督导效能。

五角场街道辖区内餐饮企业聚集,商圈周边小区年轻人多,他们“晚出晚归”,与小区的垃圾箱房投放时间“完美错开”。街道经过全面排摸和广泛征求居民和商户的意见、建议后,设置不同投放点位“个性化时间”并适当延长了休息日投放时间。这样就有效解决了年轻人上班时间与投放点开放时间不统一的问题,居民休息日投放垃圾也不用“起早贪黑”了。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五角场的天更蓝、草更绿,辖区内的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社会各级的共同参与,五角场街道也将继续努力,保障垃圾分类工作再上台阶,让居民尽享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