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时尚”到“好习惯”!这个街道的垃圾分类有啥不一样? 2022-02-25

日前,2021年下半年各区、各街镇及重点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情况综合考评结果出炉。延吉新村街道一直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管理短板,扎实推进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获优秀,在杨浦区名列前茅。来看看他们的做法吧!

01.png

在管理机制上求完善

为避免出现管理空白,延吉新村街道分减联办发挥牵头组织和协调沟通作用,在工作推进中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责,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同时,街道健全街道督导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现场督促指导,对测评不达标的对象,街道分减联办组织城管、房办、居委、物业、第三方开展现场约谈整改;延吉物业公司作为辖区老旧小区垃圾分类的管理主体,专门成立了一支居民区垃圾分类检查监督队伍,加强日常自我管理,取得明显的成效。


在促进减量上下功夫

以往再生资源的回收网络中,常常会遇上“高价值抢着收,低价值没人收”的尴尬局面。尤其是网购的一些快递过度包装,造成居民家中诸如泡沫、纸盒等低价值可回收物囤积。

如何化解这样的难题?延吉新村街道主动对接企业“爱回收”,加大对居民区泡沫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并对产生量比较大的泡沫废弃物开展上门回收,同时督促清洁工人对零星泡沫进行集中整齐堆放,由专人送往集中回收点处置。这样一来,减少社区负担,也避免居民混投,助力提高垃圾分类的质量。


同时,街道还建成启用辖区内第二处可回收物中转站,优化中转站分布。新增23台爱回收智能回收机,不断增强主体企业清运效能,提高辖区可回收物回收量;通过与爱回收企业的沟通协调,在提升中转站能级的基础上,与企业联合开展以“循环利用,低碳环保”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并在社区进行表彰激励,使居民参与积极性大大增强。据悉,通过持续在增加可回收物量及促进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上做好文章,延吉新村街道可回收物量同比增加15%左右。

在问题整改上抓常态

根据市分减联办最新考核标准,对标对表各项工作指标,延吉新村街道结合不足和弱项,开展针对性整改,力求长效。

完善“一小区一方案”,针对老旧小区清扫工配备不足,管理力量薄弱等短板,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指导居委物业开展人员或点位的调整。根据调研结果,对控江东三村及延吉二三村2个利用率不高的投放点实行撤点,减少日常管理压力。同步增加控江五村、控江东三村等小区的清扫工人员配备,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缓解居民区垃圾包问题。 


智能监控及社区城管工作室在街道垃圾分类监督过程中发挥了大作用。通过监控,相关人员可以及时发现并制止错误投放行为,针对至今仍不主动参与分类或不遵从投放时间要求的居民开展上门告知及执法检查。有了智能设备的辅助,指导员的角色也转变为了巡查员,大大节约人力物力。

延吉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紧扣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扎实推进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