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需求 持续开拓 我区“一件事”实现多维度政务服务“一次办” 杨浦区“一网通办”四周年十八 2022-10-29

  为进一步实现“一网办、一次办”,我区秉持“政务服务要像‘网购’一样方便”的理念,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四年来,从多维度多角度切入,共上线了43项“一件事”服务,为企业和市民打造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的“一网通办”服务。
  关爱女性群体
  我区通过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采用群众“用户画像”,聚焦女性群体的实际诉求和潜在需求,通过合并事项、整合流程、优化服务,将原先的妇女家庭问题和两病筛查相关服务优化创新为“一件事”,实行“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新上线了妇女家庭纠纷“一件事”和两病筛查“一件事”服务。市民只要上传相关材料便能居家办理,实现在线申报、线上审批、在线查询。

  “真的很方便,要不是你们告诉我,我还不知道一次可以办好几件事情,而且在家就能操作,省得一趟一趟跑了。”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的王女士为杨浦两病筛查“一件事”业务竖起了大拇指。
  践行助老慰老
  为了改善老年人健康服务一事一办、多层多级、反复跑动、进度缓慢的问题,杨浦区“一网通办”推出老年人健康服务“一件事”服务,实现全流程多事联办、操作简单、一次办成。

  “现在的便民服务非常人性化,可以线上预约老年人健康服务。”居民张阿姨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老年人健康体检服务。
  “阿姨,您可以在手机上预约免费健康体检和保健服务。”据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可在杨浦区旗舰店高效办成“一件事”预约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中医体质辨识、体格检查等老年人健康服务。工作人员为张阿姨展示了老年人健康服务“一件事”办理流程,张阿姨感叹现在足不出户,“一件事”办理服务非常便民。
  聚焦高频需求
  我区持续深化公共服务领域“一件事”改革,通过调研排摸,发现市民在补领婚姻登记证的过程中存在两头跑的问题。为了有效实现环节简化、流程优化,杨浦推出“婚姻登记证”补证“一件事”,助力市民补领婚姻登记证“一件事一次办”,大大提升办事效率。

  杨浦区“一网通办”始终践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在社会救助、法律服务等社会关切的领域不断探索,聚焦社会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一件事”,在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上下功夫,通过业务整合、部门协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实现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