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利民暖人心 杨浦区“帮办”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杨浦区“一网通办”四周年十六 2022-10-27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杨浦区“一网通办”以市民需求为中心,建立全区“一网通办”帮办制度。通过深入企业群众办事一线窗口,实现企业群众“有疑就问、边办边问”,政府部门“有问必答、答必解惑”,更好地破解市民办事遇到的难点,促进惠民利企政策扩面增效,助力我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化身“帮办员”,切实排忧解难
  今年2月,区委、区政府15位主要领导来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窗口,以“帮办员”的身份现场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与办事企业共同完成了一次业务申请流程。
  上海哔哩哔哩电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2018年成立的年轻企业,公司税务负责人余小姐来到办税窗口办理退税业务,整个办事过程中,从企业办事人员取号、业务申请到窗口递交材料等一系列环节,区领导全程参与,并认真询问办理企业办事过程的感受,倾听他们对“一网通办”的意见与建议。
  “我们企业办事,就怕遇到说不清、讲不明的窗口人员,一来二去光沟通成本就浪费不少,现在能够直接和决策者面对面,我现在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也越来越有信心了。”企业代表表示。
  据悉,从今年开始,我区将在每季度开展领导“帮办”,推动实现服务对象“零跑动”,持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窗口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预审帮办”,简化办理流程
  “预审帮办”专窗为市民提供咨询、办事指导和资料初审服务,一次性告知需要携带的资料,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
  “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本应按计划5月办理相关登记,延迟到了6月中旬才能办理。因为时间紧迫,我们通过‘预审帮办’专窗,实现了在5月就先行介入完成了线上预审。”上海合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李勇说,“我们和确权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得到了耐心细致的指导和帮助,一些前置工作做到了我们心坎上。6月来到现场为我们提前开通了绿色通道,安排了专人对接,真的非常感谢。”

  同时,杨浦“一网通办”提供专递寄出相关材料,减少申请人上门次数,进一步提升市民办事效率,减少跑动次数。
  “企业管家”,实现贴身服务
  此外,我区还优化升级了各级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市民提供有温度的帮办服务,选取部分街道,试点推出“企业管家”,为辖区内企业提供包括经营状况分析、办事咨询、诉求反映等全方位的贴身服务,助力企业办事从“能办”向“好办”、“愿办”转变。

  悦“young”工作室,延伸帮办触角
  为更好地服务我区企业,进一步实现“办事不出门,服务零跑腿”的“店小二式服务”,杨浦悦“young”工作室在“创厢”基础上成立了悦“young”工作室长阳创谷服务站。

  10月中旬,悦“young”工作室长阳创谷服务站首次开展线下“开放日”活动,通过现场帮办的形式,为近20家企业提供审批业务办理。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开放日”活动实在是太便捷了,一次性解决了企业迁入、股权变更、食品经营许可证审图等多项问题,还能当场拿到了营业执照,真正实现了“零距离”、“零跑动”,不出门就能办理业务。

  针对服务站周边园区、企业创新创业的发展需求,悦“young”工作室长阳创谷服务站将不定期开展“开放日”活动。通过延伸服务触角,提供线下帮办,为长阳创谷及周边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