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排队 少跑动 线上就医服务更便捷 杨浦区“一网通办”四周年十四 2022-10-25

  就医是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如何减少线下就医排队?如何让市民实现更方便、更快捷地就医,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近期,一场“一网通办”医疗领域改革事项线下宣传活动在杨浦区中心医院开展,让市民朋友们近距离了解到,足不出户就能线上办理的各项医疗事项,现场体验的市民表示十分受用。
  “跨省医疗费用报销”、“出生一件事”、“医疗付费一件事”等服务是现场市民咨询较多的事项。作为一名即将生产的孕妈妈,李女士看到现场的宣传活动对“出生一件事”比较感兴趣,于是前来咨询该如何办理。

  “还没分娩前,建议您先实名登录‘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小程序、‘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或‘一网通办’PC端,进入‘出生一件事’主题模块,先熟悉办理流程”,现场工作人员向她介绍,“等到分娩之后,您可以进入‘出生一件事’主题模块,根据智能引导在线填写相关的办理登记表就可以了。一般需要用到夫妻双方结婚证、户口簿、婚姻状况证明。”

  据区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包括预约挂号、出生一件事、健康档案查询等服务在内,医疗领域已经有400多项业务可以实现在线办理,“市民可以在‘随申办’上搜索‘市卫健委’,查找相关的线上医疗服务内容。” 

  据了解,开展此次线下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让向市民普及“出生一件事”、“医疗付费一件事”和“随申码·就医”等高频便捷就医场景的应用,引导市民掌上办、网上办、就近办相关事务。另一方面是为充分展示“一网通办”四年来取得的各项改革成效,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品牌影响力,让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进一步深入人心,惠及更多市民群众。

  区卫健委和区医保局除了现场分发宣传折页之外,还在医院内通过大屏滚动播放相关宣传片,引导市民下载和使用“随申办市民云”app,协助群众扫“随申码”就医、登录“随申办”APP查询健康档案等,进一步培养居民网办习惯,让居民从“能办”到“好办”,将“一网通办”改革成效真正送到群众日常生活中。同时,现场还设置了咨询台,指导市民线上办理事项,介绍“一网通办” 统一预约服务等,解答相关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