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创业地图”打破招商信息壁垒 杨浦区“一网通办”四周年六 2022-10-16

  区大数据中心通过利用多年服务经验,于2020年建设了首创性“杨浦区便民服务电子地图(杨浦创业地图)”,将本辖区内的各个创业园区、办公柜楼宇及周边的便民服务点信息整合展示在地图上。
  在这张“电子地图”上,提供的智能索引包括:产业布局、待租面积、租金信息、地理位置、商圈覆盖、周边配套设施等信息。这就像一个“企业版链家”,能帮助企业更直观便捷地搜索到适合自身入驻的创业园区, 为推进“一网通办”改革与杨浦优化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那么这张“电子地图”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其中蕴含了怎样的巧思和努力?一起来看看吧  
  精准调研,中小微园区楼宇全覆盖
  创业地图不仅仅针对我区内如“长阳创谷”、“互联宝地”等大型创业园区,而是覆盖全杨浦所有大小园区及商务办公楼宇。通过与不同体量与规模的园区招商负责人及部分中小企业负责人现场调研,仔细收集了他们在日常招商引资及办公选址过程中实际的痛点难点,整合梳理,研究政府在这些问题上能够切实帮助他们的方法,依托公信力优势,为他们打造一体化“企业版链家”招商平台,解决由于过程中信息不对称而造成园区找不到入驻企业,企业寻不到满意办公地址的问题。

  个性定制,突出不同单体招商优势
  我区内园区及商务楼宇数量众多,彼此之间规模、政策、商业集群、行业类型、区域特点等都各具优势,仅为他们建立模板单一化的招商页面,无法突出他们个性化标签。故创业地图根据各园区及楼宇提供的信息数据,为他们进行了个性化首页设计,如“AI+创新园区”、“独角兽企业聚集”、“老厂房改建园区”、“国家级创业园区”、“低碳生态园区”、“教育”等等,极大满足了各园区及楼宇对于自身招商优势个性化展示的需求,也丰富了创业地图的内容。

  多平台部署,最大范围展示招商信息
  创业地图建设后,先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上线了触摸大屏端,前来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人员中大部分为企业相关负责人,在办事过程中,通过使用大厅的“杨浦创业地图”,搜寻符合自身定位的入驻园区或楼宇,一次性解决了企业负责人的所有需求。
  经过使用后发现,随着行政服务大厅本地版地图的建设完成,为契合面向全市随时随地可登录可使用的服务理念,区大数据中心对地图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了移动端展示功能,并在“上海杨浦”门户网站及“随申办”APP的“杨浦旗舰店”上增加链接,大大提升杨浦创业地图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成为创业杨浦的一张名片。

  据悉,截至目前统运行以来,“杨浦创业地图”为有意向来我区的初次创业者、新注册企业法人、变更营业住所并持续经营企业法人持续提供办公场所的数据查询服务,累计访问用户数5867人次,平均每天用户访问量30多人次。作为桥梁平台,帮助企业及园区完成线上双向对接500余次,现场沟通200余次。截止到验收时点,平台累计积累园区及办公楼宇数据3000多条,用户访问记录50000多条。接下来,“杨浦创业地图”将持续为杨浦全面提升全区优化营商水平与环境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