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杨浦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暨查纠整改环节推进会召开 2021-05-15

今天(5月14日)上午,杨浦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暨查纠整改环节推进会召开。

区委书记谢坚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教育整顿工作第二指导组副组长陈耀鑫到会指导,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奕绎传达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查纠整改环节推进会议精神,通报本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情况。区领导邓小冬、王晓诚、刘东昌、陈志康、王朝晖、谭滨参加。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谢坚钢指出,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启动以来,在市委第二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区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不折不扣落实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关键环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查纠整改的质量和水平,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以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001.png

要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在“真谈、实谈、深谈”上下功夫,确保把政策宣讲到位,把真实情况、存在问题了解到位,把工作要求、工作纪律提醒到位,把建议意见、个人诉求收集到位。增强自查自纠的主动性。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做到不缺项漏项、不避重就轻、不蒙混过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适用宽严政策,实现教育大多数、惩治极少数的目的。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作好表率,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坚持刀刃向内,带头自我剖析,主动检视问题,形成示范效应。

要提升工作效力。查找问题要一针见血。突出重点,不断纯洁政法队伍,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突显效能,拓宽线索发现渠道,扩大线索收集范围,加大线索核查力度,形成高压震慑态势。专项整治要一抓到底。全面整治,把顽瘴痼疾突出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专项整治全覆盖、深层次、高标准;精准施治,从个案问题中找到共性规律、剖析内在原因,靶向治疗、逐个销号;标本兼治,围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不断完善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各项制度措施。开门纳谏要一以贯之。坚持开门搞整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结合政法英模教育,展示政法机关整治顽瘴痼疾、改进工作作风的显著成效,让社会各界感受到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要凝聚各方合力。把责任压得更实。领导小组要切实承担好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督办落实等职能作用,及时细化完善相关政策举措,推动查纠整改不断向纵深推进;区政法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直接责任,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单位的查纠整改工作抓深入、抓到底,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落下去。把督导抓得更严。坚持真督实导,在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查纠整改全覆盖、顽瘴痼疾找准找实等方面紧盯不放、督促整改,确保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002.png

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分别汇报本系统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