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您办证我跑腿,破解群众“证明难” 2021-05-08

随着专项治理的逐渐深入,杨浦公证处认真梳理群众办证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将专项治理与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相结合,主动转变工作思路,推出进一步扩大代为取证范围举措,将公证服务向前延伸,由原仅对继承公证提供代为取证服务,进一步扩大到所有公证事项,通过公证“多跑腿”努力实现当事人“零跑腿”,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这一举措推出以来,杨浦公证处进一步充实整合业务保障部的调查取证力量,规范公证员接受委托调查流程,同时通过印制易拉宝、扩大宣传等形式广泛发动,日常接待中积极根据当事人委托授权、线索提供,主动承担调查取证工作,代为到相关部门调取证明材料等,进一步减轻了群众取证负担以及时间精力成本。今年3月以来,累计代为调查相关证明材料300余件,用暖心便民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点赞。

继承办理遇障碍,公证取证解难题

近年来,针对继承公证群众需要提供证明材料较多的情况,杨浦公证处推行继承公证代为取证服务,切实解决了群众办证的实际困难。杨浦公证处曾办结了这样一起继承公证。当事人郭某带着祖母的死亡证明,代理其身患精神疾病的父亲申办继承其祖母的房产,用于为父亲筹钱治病。在受理过程中,公证员忻凌娜审查材料发现郭某的父亲并非独子,过世的祖母另有两次婚姻,且育有子女及存在共同生活的继子女。面对突然多出的继承人,郭某表示毫不知情,且父亲患病也无法说清,对此一筹莫展。

101.png

忻凌娜主动担当,避免当事人盲目跑路、来回奔波,在郭某委托下,应允将尽最大努力为其调查取证。忻凌娜会同调查人员利用仅有线索向公安机关求助,通过同名同姓的人员年龄比对,再查找原始户籍迁移资料,最终抽丝剥茧找到了其他遗产继承人,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上门与其他继承人沟通协调。最后历时3个月,所有继承人一并前来公证处,办妥了公证。郭某父亲也因此获得了治病的救命钱。郭某特地向公证处送来锦旗。

代为取证新举措,群众真正少跑腿

为切实解决群众“证明难”,杨浦公证处进一步将代为取证服务扩大到所有公证事项,致力打通群众办证堵点。近日,当事人赵某因出国定居需要,到杨浦公证处申办出生公证。公证员包容在受理审核材料时,发现了不合常理的地方。根据材料显示,赵某出生时其父母年龄已较大,且赵某生于90年代却没有出生证明等。包容进一步询问缘由时,赵某表示其不知情且闪烁其词,在包容耐心的沟通交流下,方才得知赵某系其父母收养,但相关证明其也不知如何查找。

102.png

为确保当事人能够顺利办妥定居手续,认真执行杨浦公证处扩大代为取证范围举措,包容受理后,接受赵某委托,借助信息数据共享查阅了赵某父母的婚姻档案资料,并亲赴其出生落户的派出所调取到了赵某的《出生证明存根》等落户证明材料,多次向其父母、舅舅等家人联系了解确认情况。经过调查核实,原来赵某自幼就被收养,不清楚生父母情况。在经过审查确认亲属关系后,包容为其出具了公证书,并为了进一步确认赵某与其养父母的关系,为其办理了亲属关系公证、《出生证明存根》复印本与原本相符予以佐证,保障其可以顺利使用公证办理相关定居事宜。“我一直担心公证可能办不出来了,没想到不用我自己跑,你们就帮我解决了问题……真心为你们的工作点赞!”赵某领取公证书时感到非常激动,表达了对公证员、公证处举措的赞赏。

下一步,杨浦公证处将继续拓展公证便民、利民各项举措,坚持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公证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实际行动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