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便利准入,高效准营,杨浦为企业发展按下“快捷键”

2024-04-10

近日,杨浦区通过“一业一证”办理模式为上海水裹汤泉酒店有限公司颁发了今年首张浴场《行业综合许可证》。

“以前那么多复杂的审批手续,现在只要跑一次就能很快搞定,而且一张证包含了所有的许可项目,对企业来说真的很方便!”

前不久,上海水裹汤泉酒店有限公司的石先生来到杨浦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一业一证”专窗,想要申请开办浴场。在专窗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石先生通过“一网通办”专栏进行智能填报,很快就完成了跨部门许可业务的申办流程,并如期收到了浴场《行业综合许可证》,真正实现了申请人由“跑多门,找多头”变为“跑一次,找一窗”。

“一业一证”是一个行业一张许可凭证,通过优化流程和集成程序,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在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上。

今年1月,《关于进一步深化拓展“一业一证”改革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明确了健全行业综合许可制度、提升行业综合监管能效、加强信息技术支撑、强化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14条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并将改革范围拓展至12行业39个业态。

为此,杨浦区积极协调各行业牵头部门及涉证单位,形成“一家牵头,多家协同”的审批服务机制。企业可按照“一业一证”相关行业的材料清单,通过“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办理、一证准营、一体管理”的运行模式,实现准入与准营的无缝衔接。目前杨浦已有25个业态在“一网通办”平台实现系统上线,涵盖超市、书店、药店、电影院、健身房等。

“一业一证”改革不仅体现在高效便捷的办事流程上,更体现在细致周到的企业服务中。

在杨浦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一业一证”专窗,热情专业的工作人员会为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就办理流程进行点对点讲解、一对一服务,比如开门营业需要哪些许可、应该如何填表。不仅如此,有远程办事需求的企业还可通过“一网通办”平台上的线上虚拟综窗,向专窗工作人员发起远程连线,在线上“面对面”完成咨询、查询、申请全流程办理,真正实现足不出户把事办好。

随着“一业一证”改革政策在不同场景的逐步落地,杨浦区将进一步聚焦企业经营发展需求,持续深化“一业一证”改革,着力破解企业办证难、跑多次、办证多、耗时久的难题,以“杨浦服务”跑出“杨浦速度”,全力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高质量营商环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