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强效能 精准严控促提升|杨浦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例会如期召开
2025-08-19 来源:上海杨浦
初秋天犹热,奋斗不停歇。2025年8月14日上午,杨浦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例会在区卫管中心顺利举行。会议针对2025年上半年区属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及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反馈分析,系统梳理当前优势和发展短板,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任务。区卫健委主任陈风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陈旭波点评相关工作,委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区卫管中心主任曾涛及区属8家公立医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参加会议。



在会上,陈风华主任针对上半年医院业务情况和运营问题,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精准管理,提升运营效率。要针对业务量、医疗收入、药耗占比等方面,强调实现收支平衡的目标。重点对检验科等重点科室的耗材使用加强管控,对医院运行做好成本分析,着重提升人员效率效能。二是提高水平,优化就医流程。医院整体管理水平要与时俱进,要持续强化管理层及医务人员规范管理意识,提升职业素养。加强再教育再培训,关注重点岗位重点人群的工作质量。三是广开门路,拓展业务能力。聚焦重点科室,打造专业特色,促进品牌转型。积极探索商业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并轨并存,发挥中医推拿、针灸等中医适宜技术优势项目,重视减重门诊,结合MDT模式,提供个性化服务,拓展业务能力,提升医院竞争力,推进医院不断发展。


陈旭波副主任结合市卫健委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各医院注重防范负债运营风险,特别关注人员成本指标、医保基金的规范使用;同时,建议借鉴学习相关医院成功经验,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区卫管中心主任曾涛对近期绩效考核及运行指标数据进行反馈,对重点指标达标情况进行归纳,对当前全区业务量、各项均次费用增幅、手术占比及绝对值等数据结合全市情况进行分析。



区卫管中心副主任李华对近期区属公立医院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重点提示严控耗材管理,注重降本增效及提高人力资源的效率效能等举措。委医政科丁晴雪科长、委规财科孙东旭副科长分别进行工作安排,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强调。
下一步,各公立医院需聚焦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围绕管理、技术、服务持续“做文章”,在做精管理提高水平上求发展,在做优服务改善民生上求突破。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之一是“提质”,要以技术提质为“根”、人才提质为“先”、质量提质为“本”、科研提质为“新”,激发医院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铸就发展硬实力,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区卫管中心也将优化绩效考核监测结果分析,延伸平台效应,持续把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