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举行学习讨论会

2023-02-02

1月31日,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举行学习讨论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区委近期相关工作精神,认真思考和谋划2023年的工作,以更高的站位、更长远的眼光、更宽广的视野,对各项工作再对标、再谋划、再提升,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认准发力的方向,找到突破的方法,为新的一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杨浦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书记周志明,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副书记、卫健委主任陈风华及党政班子成员、区属各卫生健康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卫生健康委机关科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一天时间里,41位同志先后从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健康杨浦建设、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做交流发言。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凝聚共识、共谋发展。

周志明在讲话中强调,一是准确识变,把握主动权。要主动把卫生健康工作放在大局中理解、思考和推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重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高效健康服务。二是科学应变,找寻发力点。面临困难挑战,要在多重目标中把握动态平衡,在多重约束中取得最优突破。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对高质量发展、干部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系统上下要把握机遇、统筹资源、齐心协力、共同破题。

三是主动求变,实现新突破。重点围绕六句话,明确新一年工作的目标任务。疫情防控重统筹,要统筹“上下”,强化指挥体系、资源调配,使协同更紧密;统筹“前后”,做到监测预警更灵敏、工作提示更到位、物资储备更有序、医疗保障更有力;统筹“平战”,推进布局更优化、机制更成熟、响应更及时、应对更有序。高质发展树标杆,抓载体建设,基础建设工程强协调、保进度;抓功能开发,对标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增强未来发展新动能;抓质量管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围绕高质量发展保质量、提管理,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为民服务显精准,社区疫情防控和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两手抓、两手赢,确保网底功能定位不变、以家医签约质量为核心的机制不变、同质化基础上追求差异化发展的方向不变。健康治理拓内涵,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突出健康教育有声有色、健康服务有张有弛、健康管理有力有效,以落实新举措彰显健康服务新价值。激活人才强引擎,促进人才服务能力提高与结构优化,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整体性、人才队伍建设协同性、政策配套支持衔接性,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党建能力再攀升,要做到“心中有数”,深刻把握政治建设是首要任务,党建责任是牛鼻子,思想建设是根本,学以致用是关键;做到“肩上有责”,抓好班子核心建设、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监督执纪廉政建设、行为塑造作风建设;做到“手中有活”,要静下心抓基础、沉下心抓示范,融进去抓项目;做到“脚下有力”,“走出去”拓展区域党建联盟“朋友圈”,将系统东中西“健康圈”做得更有力,将“医路护航·医共享”党建品牌建设做得更扎实。

对于2023年工作,陈风华提出了“四个要”——站位要高,发展要稳,动力要足,韧性要强,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强化疾控体系建设。要完善预警机制,在传染病来临前实现提前预警,及时做出正确判断,做到关口前移。持续强化疾控实验室的建设,不断提高检测能力,根据区域人口、发病情况匹配检测承载量。要加强社区联动,从业务下沉、人才储备等多个方面促进疾控与社区卫生的联动,强化共同应对疾病的能力。不断健全评估机制,形成闭环式评价体系。进一步推动公共卫生体系与临床工作结合,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与水平。二是强化救治体系建设。要以“三个转变”“三个提高”为核心,持续推动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改革,多措并举,通过精细化、信息化管理落实好“两个允许”。加强重症救治能力。按照ICU占比的标准配备床位数,提升服务能级。要加强学科建设。拓展新项目新技术,做出精品,形成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三是强化社区卫生体系建设。要快速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的规模。围绕硬件设施、人才、服务等方面加大投入,强化“医”的功能。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做出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加强医务人员专业能力培训,强化家庭医生“三基”培训和考试,不断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