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首例“西学中”执业医师备案完成

2022-03-16

2022年3月11日,杨浦区首例“西学中”执业医师备案完成。当事人在一网通办提交申请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监督所审核许可服务科卫生监督员立即进行了审核,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当场审核通过,准予备案,并在《医师执业证书》后加注“西学中”。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我国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上海作为我国中西医结合的主要发源地和创新策源地,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相继举办了一系列“西学中”脱产培训班、高级研修班等,培养了一批中西医结合大家,产生了多项中西医结合重要成果。

为加强“西学中”人员执业管理,2011年,原上海市卫生局先后印发相关文件,允许经系统学习中医并考核合格的临床类别医师在上海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从事中医诊疗服务。截至目前,在上海,近700名临床类别执业医师经过正规培训和考核在执业证书上加注“西学中”,能在本专业范围内积极运用中医药技术方法,进一步提升了临床疗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完善中西医结合制度”的决策,2022年2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非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开展中医诊疗活动执业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本次修订进一步完善了西医学习中医执业管理,将执业机构进一步拓展到全市各级各类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促进中西医结合工作全面、深度融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管理办法》出台以后,杨浦区卫生健康委监督所审核许可服务科在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所审核科的指导下,立即行动,多措并举,一是组织科室卫生监督员学习,弄懂学透文件精神;二是维护一网通办的办事指南,为申请者提供指引;三是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立即办理”按钮,打通了申请人网上办事渠道。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