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惟实励新 善作善成|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举行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2022-02-17

今天(2月17日)上午,杨浦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举行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在前期个人自学《习近平在上海》、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一届区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学习的同时,今年特新增职能科室特色工作介绍,以此促进各科室之间的互融共通,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区卫健工作党委书记周志明主持并讲话。区卫健工作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

【理论学习】惟实励新 善作善成|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举行中心组专题学习会.jpg

区卫健工作党委书记周志明、卫健工作党委副书记吴迁、党委办公室主任李怡分别进行了通读领学。规划财务科科长顾媛媛从自行采购与合同管理两方面进行了内部控制制度解读,从而加深规范合同管理工作,明确各科室(部门)对合同风险审核的职责,规避合同风险,确保履约质量。随后,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理论学习】惟实励新 善作善成|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举行中心组专题学习会1.jpg

周志明指出,一是坚持学深悟透,以忠诚之心增强政治自觉。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深刻历史穿透力,更加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杨浦卫生健康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此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推动和保障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更为强大的实践力量、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二是绷紧纪律之弦,以敬畏之心守好权力边界。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一体推进“三不”,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要坚持纠树并举,驰而不息纠“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加强对系统各单位落实八项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疫情防控和“一线工作法”等,提升服务基层意识,推进作风建设;要严格落实三个责任制,深入推进巡察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三是聚焦主责主业,以为民之心践行担当使命。要做到立足当前面临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现状“看问题”,纵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脉络“梳问题”,跳出卫生健康领域“找问题”。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在医改、老龄、生育等工作上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上,对于医联体建设和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要有新视野,稳扎稳打;将党建和业务工作高度融合,持续深化“医路护航·医共享”党建服务品牌,在建设优秀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上多想办法,在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多下功夫。

交流发言

卫健委副主任王颖丽:

一是坚持政治为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思想贯穿于卫生工作的各个方面。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更快、更优、更强”全面做好分管工作。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突出“以快制快”守住安全底线。进一步完善相关处置预案、强化处置队伍综合能力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抓好“强腰”积极推动公共卫生体系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妇幼服务保障体系,推动儿童视觉健康、儿童口腔早期干预效果和覆盖面,推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开展舒缓疗护区级质控中心建设。抓好“立地”加快推进社区卫生体系高质量发展。拓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专结合、医防融合”服务功能和特色亮点,抓好“1+1+1”签约服务绩效评估,积极开展“三个示范中心”建设和高质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协同做好示范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站创建。积极探索创新康养结合的为老服务模式。推动公共卫生管理和社区服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为牵引,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便民服务水平;推进公共卫生领域健康数据的联动开发,为管理与服务提质增效。强化依法治理理念不断提升卫生综合监督效能。推进“智慧卫监”一期建设和无接触式监管场景应用,深化信用监管模式,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强化法人对象的主体责任和自我管理效能。加强卫生监督队伍能力和依法治理能力建设。

晋江挂职干部黄种竹:

一是要继续遵守各项工作制度和防疫要求;二是要努力解放思想。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晋江经验”的2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对照晋江的问题,认真学习杨浦卫健系统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本领,学习杨浦的四有品格,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两个确立”付诸行动,让本职工作更好融入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多交流请益。多交流学习,汲取杨浦区卫健委的相关经验,将晋江的一些好的做法,与委里的工作进行思想碰撞,比如全员核酸检测、一老一小的新冠疫苗接种、三公一大协同流调、流调人员实训和分片区支援机制、紧密型医共体六个一体化建设等方面。

组织人事科副科长张裕:

一是感悟到“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的深刻内涵。在“十四五”期间,将通过调研,优化区卫健人才引进激励办法;将拓宽人才招录渠道,创新信息化时代“引凤来巢”的方式方法;加强与交通大学医学院、海军军医大学的密切协作,组织高质量、高起点的卫生人才职业能力培训,并通过统筹发展、创新机制的模式,助推系统“3633”人才建设项目的落地深耕。同时,持续助力“好医师”建设工程,做精做优杨浦卫生人才培养品牌,接续造就优秀卫生健康人才。二是厚植“分类施策,关爱至上”的为民情怀。2022年,将指导各单位进一步优化收入分配制度,绩效分配体现优绩优酬。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不断完善系统预留统筹绩效分配制度,继续优化区疾控中心人员薪酬动态增长的长效机制。我们还将落实好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休息休假、职称评定、定期工作、卫生专技考试等方面的倾斜政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继续指导、审核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卫生防疫津贴发放工作。为广大一线抗疫医务人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