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历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2020-06-01

 

529日,为激发区体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从历史中追悟初心的热情,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以生动的方式入脑入心,杨浦区体育局机关党支部、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党支部围绕“四史”学习教育“聚焦红色资源、阵地资源的整合利用”的举措要求,分别前往杨浦区图书馆、秦皇岛码头参观了“杨浦区地方志成果展”和“初心启航地”、“人民城市”展陈项目;杨浦区少体校党支部则在保证训练的前提下,通过网络课程学习方式,线上观看了《国歌展示馆全国网络课》。

在杨浦区图书馆“杨浦区地方志成果展”展厅,机关党员干部仔细参观了“志鉴中的杨浦”、“杨浦志鉴成果”两个专题展览,深入了解了杨浦区境变迁、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工业遗存、卫生防疫、方志修编等内容。看着这些熟悉的杨浦文化符号,机关党员干部们兴致勃勃的打开了话匣子:“八埭头”杨浦的“南京东路”、从榆林区到杨树浦区再到杨浦区的区名变迁、杨浦自来水厂的成就……个个如数家珍,青年干部们津津有味地听着这场生动的“杨浦历史小课堂”,对杨浦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深刻体会到亲近历史、学习历史、感悟历史对于提升党员干部人文素养与思想素养的重要性。

秦皇岛码头以“百年初心,从这里出发”为主题的“初心启航”展厅,利用图像、展板、声音、实物和互动体验区还原了百年前1919年周恩来、邓小平等赴法留学从黄浦码头出发的历史场景;一百年后,20191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首站来到杨浦滨江,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虽相隔一百年,却贯通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坚定理想信念。区体育活动中心的党员干部们在回溯杨浦百年历史、找寻杨浦红色记忆、走近杨浦百年人文的过程中,切身感悟到了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信仰之力的作用。

少体校支部邀请递交了入党申请的同志们共同学习,通过网络课程全面了解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背景、创作过程、传唱与影响,感悟国歌历史,接受思想洗礼。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大思想保障”的主题,结合体育工作实际,以史为鉴,汲取前行力量,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杨浦“三区一基地”与杨浦“体育强区”作出新贡献。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体育系统充分发挥和利用了杨浦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党员干部们深刻感悟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杨浦深厚的历史文化根脉,进一步坚定了作为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区体育系统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四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有序推进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