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推动社区更新,专家服务社会治理 ——杨浦区社区规划师年度总结会暨社区规划师沙龙召开

2024-02-07

12份杨浦区各街道社区行动蓝图,100余项社区更新项目,50余个社区营造活动,65场社区规划师培训讲座,带领20余名研究生在杨浦社区更新工作中书写论文……这是杨浦区与同济大学首创区级层面社区规划师制度六年以来交出的答卷。

在新的起点上,为进一步加强区校合作,更好地推进杨浦社区规划师工作走深走实,近日杨浦区举行社区规划师2023年度总结会暨社区规划师沙龙。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研究院院长伍江教授、各街道社区规划师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同济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杨浦区有关部门齐聚一堂,回顾总结工作,共同畅想未来。

沙龙首先由同济大学杨浦区社区规划师团队秘书长冯高尚总结了过去六年杨浦区社区规划师工作,回顾了24位社区规划师团队在社区更新、社区营造、学术研究和教育培养等多方面的探索和工作成绩。在沙龙座谈环节,各街道社区规划师纷纷表示将立足于杨浦社区更新工作,探索建设更加高效、具有影响力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杨浦样本。同时也围绕如何持续加强与各街道、各委办局的合作,深入推进杨浦社区更新工作,从社区更新与实践、社区营造与实施、社区治理与协作、学科发展与展望等多元角度开展热烈的交流与沟通。

区规划资源局、区房管局代表区相关部门进行了发言。区房管局感谢社区规划师扎根社区,为杨浦城区面貌蝶变与居民生活品质提升贡献力量,希望社区规划师继续作为核心专业力量参与“美丽家园”工作,不断推动项目化集成与片区改造,推动街道区域的整体更新规划和最终整体化的呈现。

区规划资源局表示,杨浦区社区规划师制度是杨浦落实人民城市理念的最生动实践,感谢社区规划师6年来对杨浦区社区工作的全身心投入和贡献,并祝贺社区规划师团队在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优秀案例的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区规划资源局将继续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为抓手,会同各条线部门和12个街道用好社区规划师专业力量,更充分地发挥同济大学专业优势与指导作用,通过社区更新设计竞赛、党建联建、社区治理等方式进一步探索实践,不断推动社区更新工作做深做实。

同济大学伍江教授表示,当前国家经济和城市发展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当下这个社会治理精细化实质创新阶段,社区规划师制度的建立是新时代大势所趋,同济专家团队要以杨浦区为试验田,充分挖掘特色和经验以辐射周边,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学科的发展应适应社会新的发展需求,社区规划师在社区建设与社区城市规划的实践,将为学科发展探索一套新的机制与理论,从研究-实践-研究,最终又返回到课堂。学科的发展及人才培养,也将大有用武之地。未来社区需要大量的专业力量作为各方沟通的桥梁,为基层社区政府、社区单元与居民、相关企业等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来平衡政府、企业与居民之间的关系。

下一步,杨浦区将进一步深化与同济大学的合作,依托社区规划师制度,持续开展更多社区更新项目,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生活舒适便捷、社区充满活力、环境友好宜居的城区环境,为社区更新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杨浦样板。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