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性谋划  精细化设计 —— 以内外无界打造一体化的228街坊

2024-01-12

    228街坊是上海市城市更新叠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标杆示范项目。杨浦区以整街区的城市更新提升,对228街坊开展“系统性谋划、一体化设计”,统筹228街坊街区内开发地块、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等不同类别项目的设计方案,确保整体公共空间品质统一、内外无界。

杨浦区邀请了曾负责衡复片区整体城市更新的上海交通大学王林教授及安墨吉薛鸣华总设计师团队参与228街坊整体公共空间提升工作,为228街坊在正式开业前“画龙点睛”。

一、挖掘历史、确定主题

在开展整体城市更新提升方案设计前,杨浦区会同提升团队,又对228街坊的历史进行了一轮梳理。228街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工人新村的活样板,在一个街坊内呈现出不同时期工人新村迭代的风貌,既有修旧如旧的50年代的历史工人新村,也有90年代的多层工人新村,还有新世纪的保障性租赁公寓。这些不同时期、不同风貌的工人住宅建筑,承载了新中国工人集体生活记忆的共享邻里关系,传承了“两万户”劳动精神内涵,是杨浦地域文化的物质载体,也是工人集体居住的历史范本。因此,完整保留街区70年历史共生的特色风貌环境是此次提升的核心。

 二、抓住重点、全面提升

为将228街坊打造成为一个历史风貌与功能配套兼具的新时代人民城市幸福社区,杨浦区会同提升团队从建立特色品牌符号、开展内部景观提升、打造一体化外部景观三方面入手,开展整体提升方案的设计。

(一)建立特色品牌标识

基于50、90、20年代“三世同堂”的特色视角,创新性地设计塑造了228街坊特色标识logo,打造228特色品牌符号,强化区域的独特性。同时,在街坊设计置入老工人新村入口标识牌坊及地面文化标识,通过具有历史记忆的城市标识,唤醒人们的历史记忆。极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和具有历史记忆的精神堡垒,在视觉上给人一种很强的空间标识记忆,不仅提升了空间环境景观,也传承了历史文化精神。

(二)植入历史景观元素

工人新村作为一种独特的集居形式,体现了田园城市的理想,蕴含着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愿景。团队从田园城市塑造的角度出发,挖掘区域空间及人文精神,以228街坊内部花园环境的塑造作为本次提升的重要策略。利用木质围栏与绿化景观结合,打造了具有传统风貌的花园庭院景观,并依据建筑空间与功能,设置花园外摆,形成共享休憩的活力空间,提升整体环境景观品质。此外,结合街坊中心大草坪空间,通过置入露天电影、户外儿童足球场、景观廊架、中心舞台等功能,将共享与花园的理念结合,打造一个功能复合、环境优美的工人新村共享交流中心。

 (三)打造精细外部环境

以街区整体精细化设计理念为基础,对街区外围环境提出了整体提升策略,并以城市更新整体提升方案为依据,严格把控其他项目的设计方案与实施,协调统一整区域的空间环境。将228街坊的品牌外延,结合街区精细化景观提升,对周边住区建筑、沿街建筑立面、围墙、街道平面、公共空间绿化、城市家具、店招店牌等提出针对性的设计策略,大幅提升沿街立面品质。同时团队还提出对现状沿街的两处变电站建筑的立面优化改造,旨在将环境中原本的负面环境转换成为可休憩、可欣赏、可互动的城市公共空间,塑造了统一的、高品质的、环境优美的风貌街区。

 重现了历史风貌,增添了多元功能,228街坊完成了从工人新村到新时代人民城市幸福社区的蝶变重生。现今的228街坊人头攒动、充满活力,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温暖在这里交融碰撞。未来,228街坊将在内圈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中圈和外圈的更新,以绣花针般的精细不断提升功能和品质,使之成为城市更新与社区复兴的典范,共同书写人民城市新篇章。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