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空间”开放惠民生 国定支路睦邻街区新添“绿色客厅”

2023-12-26

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落实“上海2035”总体规划,树立公共开放、社会共享的单位附属空间发展导向,杨浦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承公园城市“开放、共享、融合”理念,对照《上海市单位附属绿地开放共享建设技术导则(试行)》的相关要求,聚焦区内地理位置佳、基础条件好、市民需求度高的区域,创造条件把封闭空间变成开放空间,助力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深入推进生态宜居的公园城市建设。在梳理全区资源的基础上,结合杨浦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重点项目——国定支路睦邻街区的建设,杨浦区对五角场街道为老服务中心的附属空间进行空间整体提升与开放共享。

一、共商需求,提升空间品质焕新颜

五角场街道为老服务中心附属空间位于国定路与国定支路路口东向一百米,西侧临近上海市肺科医院和上海财经大学国定路校区,周边有多片居住区。原本场地和设施利用效率不高,社区服务功能尚不完备,整体景观效果有待提升。此次附属空间开放改造,通过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提升公共空间品质,满足周边人群的多重需求。

(一)扩容增量,满足群众需求

附属空间面积约900㎡,其中绿地面积约为150㎡,调整后的开放绿地总面积扩容至320㎡。与现状相比,面积翻番,极大地拓展了绿化和市民活动空间。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周边社区、为老中心等不同人群的日常需求,面向儿童、老人、居民等全龄段的多重需求,抓重点、补不足,形成康养休闲、共享菜园、儿童游乐、户外运动与党建宣传五大功能分区,建设全龄友好、全民友好的幸福社区。

(二)提升绿量,优化空间品质

在有限的空间内“见缝插绿”,实现绿化量最大化布局。采用固定式绿地和可移动绿植相交叉、平面绿化和立体绿化相结合的多样化途径,通过乔、灌、花、草等绿化植物相互搭配,为场地绿化景观增添层次和美感,为周边居民提供更舒适的环境。

 

(三)增补设施,激发复合功能

因形就势,加装主题坐凳、移动花箱、树池座椅、景观小品和健身器材等设施,优化场地铺装,对空间进行适老化与儿童友好型改造,将休闲赏绿、健身运动和邻里社交融为一体,让周边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小空间大功能”的高品质环境。

二、共享家园,完善公共服务提效能

叠加复合功能,提升服务效能。项目以附属空间优化为契机,着力增加附属空间的复合功能,联动五角场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围绕党建宣传、运动健身、便民服务等主题,进一步完善养老、运动、交友、亲子等功能,推动优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为养老人群和广大社区市民提供一个老幼共融、社区共享的邻里空间,实现“绿地+”的复合功能导入与综合提升。

联动为老中心、人人书屋、人人会客厅等特色项目,完善社区综合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实现从单位花园到共享家园的蝶变提升,使之成为杨浦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重点区域——国定支路睦邻社区的有力支撑,彰显新貌,发挥作用、惠及民生,让市民从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小而美”中体会到“微幸福”,切实提高社区居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三、共绘蓝图,建立联动机制促推进

区规划资源局、区绿化市容局会同五角场街道,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共同做好附属空间开放的各项协调和技术指导等服务工作,共同开展现状摸排、需求调研、方案设计等工作,构建各部门及街道共商共议的机制,在需求整合、资源适配与项目统筹等方面进行联动。

四、共维治理,发动各方力量同参与

开放空间共享是开端,更重要的是随后的共护共治。项目一方面有序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等多类社会主体参与社区治理、项目实施、运营维护等环节,着力推动形成共维共管的良性社区治理格局,调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另一方面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确保项目后期开放管理的常态化与精细管理。

通过品质焕新、开放共享等方式,杨浦区将五角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附属空间打造成可亲近、可进入的优质共享空间,优化环境品质,提升服务效能,始于群众需求,成于群众满意。在国定支路党建引领示范街区的基础上,以党建引领推进空间品质提升、服务功能完善,改造后的附属空间集红色宣传、绿色实践、休闲赏绿、社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成为让居民乐享、共享的“绿色客厅”。未来,杨浦区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单位附属绿地开放共享建设与“15分钟社区生活圈”、美丽街区、“公园城市”等重点工作融合,建设生态宜居的公园城市,建好近悦远来的人民城市。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