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童”行,共创儿童友好之城 ——杨浦区规划资源局联合区妇联举办儿童友好系列活动 2022-11-23

儿童不仅是城市生活的参与者,也是未来城市的建设者。2022年9月,上海出台《上海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将“一米高度看城市、看世界、看未来”理念融入发展全过程,适逢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杨浦区规划资源局联合杨浦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将儿童友好与规划建设相结合,举办了系列活动。

一、“小小规划师”杨浦滨江述心声

为持续培养儿童参与城市建设,努力表达儿童在城市规划方面的心声,11月19日,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内江路第二小学等学校的35名“小小规划师”来到杨浦滨江,开展探索活动。在同济大学师生的带领下,孩子们对大桥公园开展实地探索,通过影像故事、地图游戏、设计体验等活动参与到杨浦滨江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的打造中。

有别于传统问卷调查,此次活动借助影像发声、儿童友好认知地图等方法,畅通了孩子们表达心声的渠道,更精准地聆听孩子们的所思所想。在一张印有杨浦滨江景点、设施照片的全景图上,“小小规划师”用笑脸和哭脸表述着自己的真实想法,对自己眼中的杨浦滨江“畅所欲言”。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小小规划师”活动中,孩子们不仅是杨浦滨江的参观者,更成为了未来杨浦滨江的规划设计者。他们每一个充满童真和创意的想法,都将成为杨浦滨江建设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最宝贵的金点子。

二、专题培训宣传儿童友好理念

为提高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积极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社区更新全过程,11月22日下午,区规划资源局与区妇联联合举办了以“营造儿童友好社区”为主题的社区规划师培训。区地区办、区房管局、区绿化市容局、区财政局、区建管委、各街道参加了此次在线培训。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一凡和Satun卅吞设计创始合伙人、城市愿景社区服务中心理事黄晓晨,分别以《为儿童创建友好的成长空间》和《让儿童决定儿童友好》带来两场精彩的专题讲座。结合近年来在儿童友好领域工作经历,两位老师生动地介绍了自身参与的儿童友好建设项目经典案例,并通过课程将自身对于如何营造儿童友好社区的思考分享给大家。

下一步,杨浦区将在各项规划建设过程中,充分落实《上海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要求,重点聚焦杨浦滨江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建设,积极倡导在社区营造过程中融入儿童友好理念,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为儿童成长提供一个安全、舒适、自由、美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