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拂过云之南,就业协作谱真情——杨浦区人社局赴丽江、香格里拉开展就业协作活动

2023-02-08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1部门关于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的通知精神,持续加大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力度,促进对口协作地区农村劳动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月3日-2月7日,由市人社局就业处、区人社局、相关人力资源机构及企业组成的工作组奔赴云南,开展一系列就业协作活动。

       ●千里送岗位,牵线搭职桥

       春节前,区人社局已向云南当地提前推送了15家企业、500余个符合当地需求的就业岗位,开展线上直播带岗、线下岗位推荐活动共5场。本次赴滇,区人社局联合丽江市、香格里拉市人社局在两地分别举办“春风行动”就业协作专场招聘会。在丽江会场,区人社局开展现场直播带岗,诚邀当地劳动力来沪就业。来自上海的西门子、沃尔沃、京东物流、昌硕科技、上海卷烟厂、盒马鲜生等34家企业,带来各类岗位1000余个,活动现场人潮涌动,气氛热烈,抖音直播间直播观看人数达9000人左右。2月6日,香格里拉首批务工人员包车转移来沪就业。

       ●共谋新发展,协作谱新篇

       工作组在丽江和香格里拉分别与当地人社局、劳动就业局、技工学校、当地人力资源机构代表开展就业协作工作座谈会。会上,丽江市和香格里拉市对杨浦一直以来给予的就业协作表示感谢,希望进一步加强沪滇双方合作,开发更多、更有吸引力的岗位,提升职业培训力度和针对性,为实现稳定就业提供保证,同时要加大劳动力就业状况排摸力度,精准帮扶就业。上海市人社局就业处对转移来沪指标和考核口径及本市支持转移来沪相关支持政策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杨浦区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今年云南转移来沪就业的任务目标,并表示,对于就业协作工作,沪滇双方合作要实、要到位,要认真研究、对接、落实。在思想上要“同心”,要按照“中央要求、当地所需、杨浦所能”的原则,按照合作协议各项要求,切实把协作推进好、落实好;在目标上要“同向”,要始终本着“优势互补、聚焦协作、实现共赢”的原则,以提高转移就业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为目的,真正做到帮在关键处、扶在点子上;在推动上要“同力”,要健全结对机制,进一步扩大参与结对帮扶范围,引导有能力、有愿望的市场主体参与到结对帮扶中来,让帮扶更精准、更高质量、更接地气。

       ●携手再奋进,牢筑沪滇情

       杨浦区就促(人才)中心与丽江市劳动就业局签订了2023年劳务协作协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就业协作工作的重点。沪滇双方将坚持双向协作、互利共赢,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各自在岗位开发、劳动力输出、就业指导、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领域的优势,围绕“全面帮扶,促进优质就业”,开展劳动力就业状况调查、岗位招聘、校企合作、技能提升、“点对点、一站式”转移、在沪务工人员关爱等深层次合作。沪滇两地人力资源机构就人才培养、劳动力素质提升、岗位推送等进行了交流,并签订框架劳务合作协议。

       杨浦区人社局与玉龙县、宁蒗县就重点培养输出叉车操作、电子元器件装配等领域劳动力达成初步意见,力争打造出有当地特色的劳务品牌。同时,区人社局将于近日携手杨浦消防救援支队再次赴滇开展政府专职消防员对口招录工作。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继续大力推进对口就业协作工作力度。一是开展重点企业岗位需求调查及劳动力就业状况调查,持续精准推送岗位;二是组织重点企业进乡镇开展岗位说明会,提升招聘效率;三是尽快制定出台对口就业协作相关政策,提高沪滇协作资金对转移就业的支持力度;四是提供更多关心、关爱服务,让转移劳动力在异地实现稳定就业。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