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区稳就业工作会议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2022-07-25

    7月22日上午,2022年区稳就业工作会议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副区长、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全区稳就业工作,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认识到今年稳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艰巨性,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更好服务杨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针对下半年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坚持就业优先导向,扩大有效投资创造增量就业岗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细化落实保护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提高企业稳岗能力。大力拓展新就业空间。推动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来扩宽就业“蓄水池”。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做好创业服务支持和创业孵化落地。鼓励平台企业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

    二是要抓重点,全面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切实推进全年各项促进就业目标任务完成。聚焦“新增就业岗位、正规就业人数、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等16项就业指标,以指标为纲,纲举目张,对标对表,抓紧抓牢,高质量提前完成指标。着力关注重点就业群体。一手抓高校毕业生,一手抓困难群体,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开展实名帮扶,一人一策;对零就业家庭成员、大龄低技能人员、长期失业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开展常态化就业帮扶,兜牢就业民生底线。切实稳定劳动关系。结合失业动态监测,加强街道网格排查监管,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以及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在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园区中的独特作用,确保杨浦人力资源市场运转正常。

    三是要聚合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人社局要牵头抓总,密切跟踪就业形势变化,细化任务分解,全面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狠抓政策落地,做好风险应对,及时协调解决重大就业问题。职能部门要同频共振,立足自身职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鼓励企业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力开发落实政策性岗位,积极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有效举措。街道要担好属地责任,充实基层就业服务队伍,做好地区重点就业群体的信息排摸,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充分整合服务办、营商办等各部门的优势,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报了本区近期稳就业工作情况,部署了下半年重点任务:一是全方位保住市场主体,稳就业。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指导企业规范用工;二是多角度帮扶重点群体,促就业。加强青年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加强对失业人员、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三是多形式拓宽用工渠道,扩就业。扩大地区市场就业容量,增加政策性岗位供给,促进公益性岗位吸纳就业;四是多层次提升服务能级,强就业。强化用工服务,深化市场活力,提升技能水平,加强基层建设;五是多维度压实工作责任,保就业。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监测分析,强化宣传引导。

    会上宣读了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市星级充分就业社区、第三批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市充分就业社区创建达标街道名单。区投促办、区科委、区国资委,以及长海路街道、延吉新村街道做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