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这家单位获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2022-02-22

       春节刚过,喜讯传来,区仲裁院被人社部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以优异的成绩吹响了全年工作的号角。

       近年来,区仲裁院紧紧围绕杨浦双创工作,坚守初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以新时代新创举,提升“和弈仲裁”服务品牌效能,为区域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作贡献。2019年至2021年,接待群众3万余人次,化解劳动争议13220件,为12879名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21276万元。期间获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区优秀党员示范岗、优秀党支部等先进称号,多次荣获市人社局调解仲裁工作优秀奖。

       一是创新举措,提升服务精准度。加强窗口信息化、电子化建设,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建立了仲裁院、区联调中心和基层调解组织的三级调解网络,实现集“街道调解、人民调解、工会调解、社会调解、律师调解”的五位一体多元调解机制,确保案结事了;加强与区总工会、区法援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长三角仲裁院多部门联动合作。二是积极探索,拓展职能维度。开启“及时调解”“即时立案”“即时送达”“及时开庭”“及时裁决”的仲裁“5G”速度,缩短办案期限;在街道、园区成立仲裁派出(巡回)庭,力争争议就地化解;全市首创举办书记员、调解员、仲裁员“比武大练兵”活动。三是突破局限,延伸网络宽度。为积极应对劳动关系领域受疫情影响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启动“互联网+调裁”模式,让劳动者维权之路更快更便捷;在全市首开先河,走进大学开展普法宣讲并通过网络直播普法宣传课,普法视频零距离,先后精心制作30个微视频宣传劳动法律知识。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