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精准 聚力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2022-02-24

      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是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举措,区人社局坚持把就业工作放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全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自去年10月以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强化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能力提升,开展国家人社部“求职能力实训营”试点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2021年在上海开展“求职能力实训营”试点工作,通过求职通用能力的实战训练切实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提高就业和求职能力。萃取提炼杨浦多年来公共就业服务的实践经验,杨浦试点营在12月20日正式开班,并精准落实教学课程计划,64课时训练内容,为期8天的实训秉持“活动训练、任务导向”“理论为主、兼顾实操”原则,围绕自我激发、自我画像、自我定位、成果展示等模块,帮助参训的15名户籍离校未就业大学生激发就业意识,提升就业能力,截至2022年2月中旬,已有2人实现就业。杨浦作为全国唯一观摩点,各省市近100名公共就业服务专家在线观摩实时训练。

       聚焦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2022年1月,实施“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就业援助月专项行动。强宣传,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就业服务工作机制,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介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的全方位宣传模式。重排摸,组织开展就业援助对象走访调查工作,摸清人员就业服务需求,建立帮扶清单。加强与对口协作地区的对接,实行脱贫人员就业状态动态跟踪,及时掌握脱贫人员就业情况和转岗需求。扩岗位,重点收集社区便民商业、物业管理、家庭服务等适合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就业的岗位信息,鼓励地区内经营业绩较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吸纳就业困难群体。广服务,依托街道乐业空间,结合“小课式巡演”创新项目,开展专场面试、职业指导、专题讲座、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形式多元的活动,通过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增强援助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活动期间,对于符合条件的434名地区失业困难人员发放一次性“元旦、春节一次性困难补助”32.55万元,累计帮助333名就业援助对象实现就业。

       深化企业数字化公共就业服务,做好上海公共招聘新平台推广。作为公共就业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尝试,上海公共招聘新平台于2021年10月全新上线。杨浦勤思善想、创新宣传,把新平台的培训与推广摆上重要日程,把新平台的使用与引流当做重中之重。日常服务便捷化,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24小时服务通道,特设“三个一”力促线上高效流转(“一个公共邮箱”“一个对外服务QQ号”“一个企业交流微信群”),增强与企业的服务黏性,推动新平台服务向移动客户端、服务热线等延伸拓展。操作培训高效化,在全区范围内分时分批分类,面向街道乐业空间就业服务专员等开展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培训,推动宣传主体、执行主体做到“学习好,宣传好,使用好”。宣传推广联动化,与失业动态监测工作相结合,依托地区220家动态监测企业的全年度总结培训会,完成线下开讲,线上同频直播。依托街道乐业空间企业岗位开发职能,把新平台动态宣传服务抓实抓细抓到位。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在上海公共招聘新平台,自主发布单位数364家,岗位2781个,投递简历数11036人;代理招聘单位数32家,代理招聘岗位47个。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