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杨浦区民防办荣获2022年度杨浦区“十佳市民法治故事”奖

2022-09-09

喜报!杨浦区民防办荣获2022年度杨浦区

“十佳市民法治故事”奖

 

9月8日,为期一个月的首届杨浦区法治文化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文化建设,打造具有杨浦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

开幕仪式上,杨浦区民防办报送的《YOUNG·民防说“法”之人防门的故事》,经网络投票、专家评审、评审小组综合评定,从全区41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评杨浦区十佳“市民法治故事”。该作品以执法中的真实案例为基础,通过基层执法人员自述方式,创作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法治文化作品,突出法治内涵,宣传法治理念,让法治强音直抵人心。

 YOUNG·民防说“法”之人防门的故事

停车位紧张已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物业管理单位常以“民防工程人防门影响停车位”为由,擅自将其拆除。该案中某处地下空间民防工程有两扇人防门被拆除。杨浦区民防办行政执法人员,当即向物业管理方指出违法事实,对该单位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坚持“合理处罚、刚柔并济”的执法方式,让违法使用管理单位切实认识到自身行为危害性,积极主动在规定期限内将拆除的人防门恢复原位,既能实现有效的行业监管,又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杨浦区民防办将以杨浦区民防教育培训基地和杨浦区防空警报试鸣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这两个已被评为“区级法治文化品牌”为抓手,集中宣传一系列民防法治宣传作品,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对民防法律法规的认知,营造良好的民防法治文化氛围,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关注民防、了解民防、参与民防。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