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抗疫日记

2022-06-06

志愿守“沪” 微光成炬

——杨浦民防“疫”线掠影(二)

他们是杨浦民防普通一员,同时也是一名上海抗疫志愿者。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批杨浦“民防人”自告奋勇前往战“疫”前线,从3月31日起,他们就地转化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协助多个居委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相关工作。他们用自己的守“沪”行动,向所在的这座城市真情“告白”。

志愿者楼组长张琬质,守好最近的一道门

张琬质同志,因原楼组长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高压工作,她自愿担任了本楼栋志愿者组长。此时真正站上了疫情防控一线,她才明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话的分量,真切感受到使命感和责任感。担任楼组长后,她承担起了每日物资分发、楼道消杀、日常核酸和抗原检测、垃圾清运、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这些“琐碎”工作的背后往往需要1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工作强度高、责任重、压力大,有时候担心还在上小学的女儿独自在家会不会有危险,有时候记挂她到饭点会不会用微波炉......终于,在科学防控、邻里配合和大家辛勤工作下,其所在社区核酸及抗原一直全阴通过,大家的情绪也日渐平复。作为楼组长,对于独居老人、配偶在抗疫一线的家庭,她每日问候,为的是给楼道里邻居们多一份生活和安全保障。看到大家的生活逐渐归于宁静,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她所居住的小区进入“防范区”名单后,志愿者团队依旧不敢松懈,参与制订《社区公约》,征询大家同意后将社区提升至“管控区”管理。4月12日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节目对她们社区进行了专题报道——《杨浦:居民公约达共识 防范区不做“放飞区”》。抗疫的日子有艰难困苦,但也不乏快乐与幸福。当看到业主群里一声声的道谢、邻居们贴在家门口“感谢你,志愿者”的横幅和捐赠给志愿者的防疫物资时,便忘记了一天的疲惫与不适,奉献之后的满足感洋溢在心中。

从驻楼“大白”到小区“团长”,志愿者谭阳有“门道”

谭阳同志是一名转业士官,小区封控后,第一时间到居委报到后就穿上大白,开始了维持小区核酸检测秩序的志愿者工作,考虑到目前楼组长是一位年长的阿姨,他主动申请当起了楼长助理,干起了各种跑腿的活,从挨家挨户敲门发放抗原试剂,到检查试剂结果回收垃圾;从收集居民信息,到特殊家庭的照顾,年轻党员谭阳干得有声有色,体现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从4月4日开始,他所居住的小区开始出现物资短缺情况。居民们通过叮咚、美团、盒马等各种APP抢菜,结果都一无所获,一千多人的小区大伙都没菜吃怎么办?于是几十个年轻居民自发成立了志愿者团购小组,通过对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市疫情防控运输资质、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等材料的核实,谭阳当起了买菜 “团长”,通过摸索,搭建了由“团长”-物业-志愿者搭起的物资全链路,全程做好订单跟进、消毒、清点、分拣、派送、核销,较好地保障了小区66栋楼一千多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谭阳调侃自己,一不小心从士官干到了“团长”。

隔离酒店志愿者赵天慧临危受命,20天连轴转不停

温德姆酒店隔离点是杨浦区入境人员隔离点,做好入境人员隔离服务工作是保护国民健康安全的一道重要屏障,信息保障中心人员已驻扎在该服务点连续工作近两年,以轮流方式安排志愿者开展服务。上海新一轮疫情暴发后,在家轮休的志愿者由于小区出现阳性病例突然封控在家,第二天温德姆酒店的志愿者工作怎么办?而且随着疫情迅速发展,所有进入隔离酒店的志愿者中途不能回家,全部封闭式工作。赵天慧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她主动提出:“我家里没什么负担,我去。”通过一天的学习工作流程,她很快进入了角色,每天负责200多位入境隔离人员的微信和电话接待工作。针对每位入住隔离人员,及时发送隔离期间入住指南,24小时随时解答入境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一天两次采集客人的体温信息,每天定时发送核酸检测通知。正值上海处于静态管理期,有些客人的特殊要求一时无法满足,会焦躁不安、情绪激动,为此赵天慧还需要反复沟通,做好心理疏导,为他们加油鼓劲,让他们在隔离期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隔离酒店入住客人较多,每天咨询问题的数量很大,因此一日三餐都要守在电脑和电话旁边,不能按时按点吃饭也是工作常态,晚上只有等到夜深人静客人都入睡了,方能合眼休息一会,但只要有人需要询问,必须第一时间解答,所以夜班也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20天的连续奋战,赵天慧同志克服了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最艰难的一轮隔离点志愿者工作。

信息保障中心志愿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处处闪光

保障中心负责人周晓莉家住浦东,由于小区出现阳性病例,被封控居家办公,她每天一边居家处理各类工作事务,一边心里还想着为小区的居民做点什么。当小区招募志愿者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核酸检测的队伍,进行现场引导、协助医生拆棉签等,每次穿上大白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她还与小区志愿者团队一起讨论制定《小区疫情防控管理规则》、《小区团购物资消杀指南》、《楼组志愿者配送流程操作规范》等。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她联系各种渠道为小区居委和志愿者们购买防疫物资,解决了关键防疫物资的燃眉之急。

同样居住在浦东的还有夏雁和李华庆,夏雁同志担任所住小区5幢楼栋的生活保障组片区负责人,线下参与居委会物资的清点,分装,消毒,配送及发放工作。线上统计5个楼栋居民的菜品团购需求,向生活保障组长回馈信息,成团收款到货后再分发至每幢楼栋指定位置。线上的工作繁杂量大,从合理的选菜,发布订菜的信息,统计居民需求量到成团收款,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细而准,绝不能出一点差错,虽然任务是艰巨的,但最终能得到居民的肯定她很是欣慰。李华庆同志主要负责小区门口收发快递区的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同时还参加物资搬运和蔬菜日用品的派发,居民们对小区里“热心的小李”交口称赞。

保障中心的高大小伙王闻语不仅三次完成引导小区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的维护,还从4月18日起担任起为居民配药的任务,每周一、三、五携居民医保卡骑电瓶车前往社区医院挂号、垫款、取药,而后返回小区分发药品送到居民手中。他说能为居民做点事,当这个快递小哥很开心,领到药的居民亲切的称他为“最可爱的快递小哥”

每天从无病例小区到有确诊病例小区当成志愿者的是张瑜同志,她任劳任怨协助社区及街道办事处的基层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至今参加过加州水郡、中建大公馆、新江湾城首府等小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共计8次,只要哪个志愿者岗位需要她,她就去哪个岗位。她还参加过小区抗原试剂和抗疫物品的发放,为居民到药房和社区医院配药。她根据先锋上海党员社区报道情况,逐个联系核实该同志所在小区的具体地址、是否居家等情况,摸清基本情况,为居委开展党员双报道做好信息排摸。

刘扬同志和魏勇同志是杨浦区应急先锋队成员,由于各自小区出现阳性病例被封控,他们立即加入了自己小区的志愿者队伍,帮助独居老人购菜、协助核酸检测、分发抗原试剂、登记团购信息等,哪里能帮上忙,哪里就有刘扬的身影。半夜消杀后将蔬菜鸡蛋送到居民手中、每晚七点准时拿着大垃圾袋和箱子一家一户收集垃圾再集中处理,魏勇同志每晚披星戴月,包揽各种脏活苦活毫无怨言。

十名志愿者,十束微光,微光成炬,照亮大地。穿上“大白”和“小蓝”,传播守望相助的正能量,看到人人从我做起、支持抗疫的强大合力。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我们坚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定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