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 共创思政课新局 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暨首届长三角(全国)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员论坛开幕

2022-12-28

12月27日下午,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暨首届长三角(全国)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员论坛在杨浦区开幕。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浩出席论坛。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曾除非主持开幕式。1100多名来自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专家学者、教研人员汇聚云端,收看直播观摩论坛。

闵辉强调,杨浦区主办的首届长三角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员论坛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的有益尝试,是上海教育系统探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求的有益实践。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把握根本遵循,充分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推动长三角乃至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二是要增进联动协同,继续发挥长三角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的枢纽作用,优化顶层设计,汇聚优质资源,辐射有效经验,细化实现路径;三是要强化队伍建设,将大中小学的教学研力量整合在一起,打通不同学段之间壁垒,充分发挥教研员在思政学科建设中理念引领、教学示范、评价指导、研训支持的关键作用。

王浩寄语广大教师与教研人员: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广大师生头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着力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纲和魂;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结合学生特点、学情,实现有机融入、深度融入、创造性融入,使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要用队伍建设带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聚焦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和可行方法,培养更多思政好教师,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

本次论坛由长三角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发起,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杨浦区教育局、杨浦区教育学院和复旦大学马院、复旦大学高教所共同举办。论坛以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员为主体,深入探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思政课一体化单元教学设计、如何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如何融入大思政课建设。来自福建、河南、长三角等地的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员作主旨发言,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的教授进行专家点评。

长三角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新发展,将精神学习、情感体验、价值引导融为一体,集百家之长、众人之智,实现新思政课的整体设计、循序渐进、逐步深化,合力开创长三角大中小学思政课发展新局面。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