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杨浦区中小学生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2021-04-20

 

 

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杨浦区中小学生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杨浦区中小学生党史学习主要活动一览表

 

 

           杨浦区教育局

             2021年4月20日

 

 

 

 

杨浦区中小学生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杨浦区教育局决定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主题

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

二、参加对象

中小学(含中职)全体学生

三、主要措施

(一)打造“红色杨浦”育人课程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用好各类学习教育资源,通过结合国旗下讲话、专题演讲、交流分享等活动,引导学生读懂历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有机融入思政、历史、语文、地理等相关学科,尤其要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主体作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组织开展“学党史 跟党走”优秀思政课展示。

(二)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结合“开学第一课”、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童心向党”“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立足“红色杨浦”,组织开展“学党史 薪火传”“百年红色路 牵手奔未来”“同心向党 奋斗有我”“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等活动,引导学生走进“红色课堂”,树立报国志向,厚植家国情怀。联系邀请“五老”和先进模范走进校园讲述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故事,以班级为单位精心举办好主题班会,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学习英雄模范,汲取前行力量。

(三)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体验

发挥杨浦红色资源优势,挂牌一批红色育人实践基地。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革命场馆,组织学生瞻仰参观,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引导学生在学习实践中追寻红色记忆,学习英烈事迹,感受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聚焦杨浦“三个百年”历史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编写“三个百年”中小学生人文行走系列读本,创设“嵌入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引导师生在城市阅读、浸润式体验中学习党史知识、传承文化、培育自信。

(四)发挥党团队组织育人作用

以“青春建功行动”“雏鹰筑梦行动”为主线,以共青团组织“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少先队组织“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为统揽,通过专题学习、党史宣讲、专项培训、主题团队课、仪式教育和实践活动等,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人民城市建设的红色接班人。用好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党史学习书目,开展专题学习;将党史学习纳入中学生“青马工程”三级培养和少先队队长学校培训课程。组织区红领巾理事会、优秀团队员为主题的“党史小小宣讲员”,以少年儿童之声讲好党的故事。在“六一”、清明、“七一”、国庆和建队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相应党史学习主题团队课。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形成红色书籍我来读、党史知识我来学、历史足迹我来寻、党的故事我来讲、英雄人物我来演、美好蓝图我来绘等六大专项学习教育争章行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下,各校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纳入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工作中。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活动,加快部署,加紧推进,迅速掀起活动热潮。

(二)加强广泛宣传

各校要遵循教育规律,依托区域红色资源优势,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载体,充分调动和激发学生积极性、主动性。积极利用媒体做好宣传推广,培育和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加强督促指导

围绕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对接不同学段和学生的实际需求,加强分层分类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将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和德育、团队工作评价。


附件:

杨浦区中小学生党史学习主要活动一览表


活动项目

时段

负责部门

1

学党史 跟党走”优秀思政课展示

上半年

教研室

2

“童心向党”“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

“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

全年

德育体卫艺科科、

德育室、团工委

3

“学党史 薪火传”主题活动

4—11月

少年宫

4

“百年红色路 牵手奔未来”

快乐家庭阳光行家庭亲子户外活动

4—5

德育室

5

“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活动

全年

德育体卫艺科科

6

中华优秀诗歌、经典诵读活动

5—10

德育体卫艺科科、

德育室、语委办

7

“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区少先队组织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

3—10

团工委、少工委

8

“青春激扬学党史 谱写未来共前行”

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活动

5—9

团工委

9

“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小小追梦人”

区少先队队长学校活动

5—11

团工委、少工委

10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团队组织仪式教育

全年

团工委、少工委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