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B汽油不耐烧、发动机嘶吼是真的吗?

2023-03-20

岳欣,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员。天津市滨海新区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油标委委员,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理事、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机动车船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

◆本报见习记者李翔宇

202311日国六B汽油(国ⅥB)开始全国上线以来,网络上一直存在对这一新标准体系汽油的质疑和传闻,比如国六B汽油就是乙醇汽油,不耐烧,使用后出现发动机动力下降、发动机嘶吼、油耗上升等现象。这些传闻是真的吗?国六B汽油为何受到质疑?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博士、全国油标委(TC280/SC1)委员岳欣。

国六B既有乙醇汽油,也有不含乙醇的汽油。由于乙醇供应量不足等原因,目前我国市场上供应的汽油主要是不含乙醇的汽油。

中国环境报:国六B汽油是乙醇汽油吗?两者有什么区别?

岳欣: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国六B是指车用汽油或车用乙醇汽油标准中对应的实施阶段,是为了配套汽车国六排放标准而制定的车用油品标准。我国现行的汽油有关标准包括《车用汽油》(GB 17930—2016)和《车用乙醇汽油(E10)》(GB 18351—2017)。这两个标准都规定了国六B阶段的技术要求和实施时间。所以说,国六B既有乙醇汽油,也有不含乙醇的汽油。由于乙醇供应量不足等原因,目前我国市场上供应的汽油主要是不含乙醇的汽油。

中国环境报:国六B汽油是否存在不耐烧的问题?如果有,影响汽油不耐烧的因素是什么?

岳欣:有可能,但不是必然的。国六B汽油标准在国六A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烯烃含量。总体上,汽油中烯烃、芳烃等重组分浓度不断降低,可以减少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但同时,由于这些组分的辛烷值较高,降低这些组分会影响到汽油的抗爆性,因此需要增加MTBE(甲基叔丁基醚)等组分以保证抗爆性。据了解,目前MTBE用量较之前有所增加,汽油总体的热值有可能下降,燃烧状况也会改变。在汽油调配水平跟不上的情况下,有一定可能造成油耗增加。

从乙醇汽油来看,乙醇汽油含10%左右的乙醇,其能量不如汽油,有可能造成油耗增加,相信很多车主也有切身体会。但是这些都不是必然发生的,关键在于汽油组分的合理调配和有关指标的合理控制,这有赖于科技创新。

汽车排气管喷水与国六B没有关系,和乙醇汽油也没有关系,乙醇汽油对尾气中水含量影响微乎其微。

中国环境报:国六B汽油是否只有30天保质期?是否存在所谓的有效期问题?

岳欣:没有这种说法。无论是不含乙醇的汽油还是乙醇汽油,都没有所谓的保质期。当然,乙醇汽油对水更加敏感。如果油路、油箱中有水,或其密封性较差出现吸潮吸水,就可能导致乙醇汽油分层,影响使用。因此,如果油路和油箱完全密封而且没有残存的水,那么乙醇汽油的储存期限和普通汽油差别不大。

总体而言,乙醇汽油对调配、储存、运输过程中的密闭性要求比普通汽油更高,但如果没有使用不当和油品本身质量问题,其稳定性足以满足车主正常使用,无需顾虑。

中国环境报:网上有消息称,加了国六B汽油后汽车排气管会喷水。这一现象与国六B汽油有关吗?导致排气管喷水的原因是什么?

岳欣:没有关系。汽油在充分燃烧的时候会产生水,因此汽车尾气中本身就含有大量的水。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下,例如冬天或停车后周围环境温度降低,尾气中的水蒸气会冷凝成为液态水,积存在排气管中。早上发动汽车或者驾驶过程中遇到油门较大、车辆角度倾斜等情况时,可能会排出肉眼可见的水。所以汽车排气管喷水与国六B没有关系,和乙醇汽油也没有关系,乙醇汽油对尾气中水含量影响微乎其微。

中国环境报:车主反映的使用国六B汽油出现发动机动力下降、发动机嘶吼、油耗上升等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岳欣:可能存在这样的情况。国六B汽油组分出现变化,例如,加入更多MTBE等,可能造成油耗增加,动力性也可能有所下降。从乙醇汽油的角度来说,由于其中含有10%的乙醇,其热值能量更少,如果油品调配以及指标控制的水平不高,相比不含乙醇的汽油就可能出现动力下降、油耗增加的情况。

发动机嘶吼的情况可能比较复杂,有时候与动力和油耗有关系。例如,排量小的发动机,当汽车遇到大负荷工况时,一边是发动机努力工作,一边是汽油性能不好,发动机只能用更多的油、转速更快才能满足要求,就会让人感觉发动机在嘶吼。但作为问题来说应该不具有普遍性,原因也比较复杂,不能简单从油品质量上看。

有关部门和生产销售企业应加强在改善动力、油耗和清净性等油品使用性能方面,改善消费者体验方面的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中国环境报:您认为,国六B上线后出现了诸多质疑的原因是什么?

岳欣:总体上应该是广大车主在使用国六B汽油后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油耗增加、动力下降等,这些问题的出现与油品组分改变、调配技术工艺改变等有关系。同时,由于缺少及时、有效、权威的回应,加之自媒体上一些粉丝较多的V”“V”给出了不够准确、全面、权威的说法和一些炒作,一时间各种说法鱼龙混杂,加重了车主的疑虑和不满。

其实,关于国六B汽油有关技术要求和实施时间,我国早在2016年、2017年发布施行的GB17930-2016《车用汽油》和GB18351-2017《车用乙醇汽油(E10)》中就已作出规定,标准发布施行距今年国六B技术要求全面实施已有5—6年的时间了,不能说还是新生事物。一直以来,我国的汽油标准都是随着汽车排放标准不断升级、汽车污染物排放不断降低而不断升级的。从禁铅、降硫、禁锰、限苯、不断降低烯烃芳烃等到目前最新的国六B阶段要求,环保一直是油品标准升级的最主要推动力和最核心诉求。但汽油标准升级在动力性能、节能性能和清净性能等方面还缺少科技创新,在油品调配技术、配方技术、添加剂技术等方面缺少针对性的研发和技术支持,这也是我国油品升级的一个短板。

中国环境报:您认为,如何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国六B汽油?

岳欣:从油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油品全面升级的角度上来说,有关部门和生产销售企业应加强在改善动力、油耗和清净性等油品使用性能方面,改善消费者体验方面的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从烃族组成、碳分子数量、馏程等方面入手,研发优化油品调配技术,从清净剂、功能添加剂入手,研发优化添加剂技术,使车用汽油向更加环保、更加低碳节能、更具性能的方向全面发展。我国车用汽油的产能过剩比较严重,调配组分是充足的,有关的研究实践也有一定基础,具备开展科技创新的条件。

从地方角度来说,特别是对机动车保有量大、污染排放贡献大、控制机动车污染需求大的地方来说,可以制定实施技术水平高于国家标准的油品标准,例如,北京就制定并实施了6B”地方标准。油品品质的提升可以让所有车辆受益,而且效果可以立刻显现,在降低污染排放、提升使用体验方面覆盖面广、时效性强、成本效益好。

从广大车主角度来说,油品升级带来的环境效益是共同福祉,谁污染谁治理,改善环境人人有责,我们都应为减轻污染、改善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相信随着油品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车主会越来越多地用上既低碳环保又性能极佳的汽油。

文章转自:中国环境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