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排污口整治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等相融合宜春建立入河排污口长效监管机制

2023-02-27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以赣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聚焦“查、测、溯、治”环节精准施策,推动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提档升级,逐步建立健全“责任明晰、设置合理、管理规范、排放达标”的排污口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为助力打造绿色生态强市提供优质水生态环境保障。

        强化政治责任,拧紧“责任链”动起来

        “2023年年底前,宜春市必须完成70%以上的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任务,截污治污取得阶段性成效,这是政治使命,更是对群众的承诺。”宜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曾洪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是整治关键年。为再推动再部署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宜春市坚持规划引领,布局先行,进一步完善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调整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领导小组,形成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发改委、财政、交通、水利、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等12个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的协调机制,有效形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合力,切实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促进多维融合,联动“关键点”统起来

        为联动整治关键点,避免“孤岛”现象,宜春市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把排污口整治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管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融合,与黑臭水体治理、生态修复工程等相融合,与整治污水偷排偷放、改善民生相融合,将单一的排污口排查整治延伸至源头到排口的全过程管控综合治理。

        “丰城市高新园区作为长江支流(赣江)入河排污口的重要源头,通过完善雨污主管网建设、加大企业雨污分流和达标排放监管、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整治措施,实现入河排口稳定达标。”丰城高新园区有关负责人说。

         为促进多维融合,丰城市投资9500万元完成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出水由原来的GB18918-2002一级B提升到GB18918-2002一级A,出水水质明显提升,实现从污水出厂到管网建设到排放的综合整治。

         同时,宜春市多措并举加快建设城中村、老旧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填补污水收集管网空白区,开展汛期排污通道及周边环境整治,控制雨水冲刷造成入河污染,不断加强工业污水治理,禁止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

        坚持从严整治,打造“示范区”亮起来

        “通过努力,宜春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率已达56%,但多数为长期监管的排口,占比达73.4%,为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切实改善入河排污现状,从严整治,打造示范区尤为重要。”宜春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

         为巩固入河排污口整治成效,宜春市在前期入河排污口排查基础上,再次开展长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排查专项行动,为入河排污口进行“二次体检”,根据“体检结果”推动责任载体溯源整治,保证排污口“持续健康”。截至目前,已排查点位97个,发现问题14个,为实现更加精准化整治,建立“一口一策”动态档案,量体裁衣提出具体解决措施,进一步提升整治成效。

         据悉,宜春市按照“取缔一批、合并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制定详细工作表、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系统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同时,为强化举措开展样板创建工作,鼓励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基础好、成效巩固的市(县)积极探索、深化整治,着力打造整治“宜春样板”。

 

文章转自:中国环境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