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十年蝶变:岸上产业新 水中鱼虾游

2022-09-05

◆本报记者 张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并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实地考察沿黄省份,为新时期黄河保护治理、流域省份转型发展指明方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擘画蓝图,古老黄河的保护与发展历经十年征途,成果丰硕。

多次视察黄河,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部署

黄河,孕育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10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足迹从黄河源头直至入海口,对黄河保护治理做出部署,做出了源头保护—系统治理—分类施策—统筹协调—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的重要部署。

2016年7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黄河保护,坚决杜绝污染黄河行为,让母亲河永远健康。

2019年9月,在河南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

2020年4月,在陕西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2021年6月,在青海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综合整治水土流失,稳固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是全国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基地和能源基地。对于流域的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既高度重视,又寄予厚望。

十载治理路,从国家战略到政策法规,一系列重磅文件出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先后出炉。

2020年10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2021年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印发,对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

2022年6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草案二次审议稿)》进行了审议。

日前,生态环境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聚焦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部署开展河湖生态保护治理等五大行动。

……

一系列决策部署、政策举措的出台,有力推动沿黄各地和各相关部门将黄河大保护战略落到实处。在这一过程中,为推动黄河流域绿色转型发展,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推动黄河保护立法,牵头编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在全流域绿色转型发展上作出部署,推动沿黄九省(自治区)建立“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加强源头防控,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

7月,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对“十四五”时期治水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在“十三五”时期大江大河保护治理取得积极进展的基础上,持续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

为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山东省发布《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到2035年基本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规划确立了路线图时间表、主要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等,推出系列“组合拳”,综合施策,靶向发力。

山西省印发《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打造资源型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引领区、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黄河流域治水节水示范带等六大战略定位。

甘肃、四川两省政府协商签订了《黄河流域(四川—甘肃段)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在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两省约定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黄河流域川甘横向生态补偿资金,专项用于流域内污染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环保能力建设等工作。

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沿黄地区奋勇争先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治理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保护与修复成效明显。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是西北地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课题,随着治理成效日益显著,也成为生态治理的一大亮点。

山上光秃秃,下面黄水流,曾经是陕西省米脂县高西沟村的真实写照。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水土流失严重,一度让村民苦不堪言。

现在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山上修梯田,荒坡搞绿化。如今的高西沟村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78%,林草覆盖率达到70%,成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工作,逐渐成为沿黄省(自治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路径之一。

黄河宁,天下平。作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的水污染治理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山东济南,实现了从鱼虾绝迹到水清鱼跃的华丽转身,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污染治理的样板。

今年6月,时隔60多年,中华鳑鲏这一种群再次在济南小清河被发现,罕见物种的回归,成为小清河水生态改善、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的有力证明。

不仅如此,近年来济南不断加大水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积极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呵护母亲河水体健康。

为扭住黄河治污“牛鼻子”,2021年3月,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启动。生态环境部协同各地力量,进一步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不断推进黄河流域污染治理。

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黄河河道问题集中整治,黄河流域35个地表水断面中,Ⅰ类—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4.3%,劣Ⅴ类断面占11.4%,黄河干流9个断面水质全部为Ⅱ类及以上。

同样在2021年,黄河中游陕西段干流水质为优。这一年,陕西共排查排污口5521个,其中黄河流域4663个,黄河干流105个存在问题的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整治。

近年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也在紧盯区域重大战略实施中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落实情况,聚焦突出问题。

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都聚焦黄河湿地保护,先后指出了河南黄河湿地各保护区内存在的违法采砂、采矿、畜禽养殖污染、违规鱼塘养殖等问题。

通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黄河“清四乱”等,河南全力推进沿黄湿地综合治理、生态修复。

在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焦作段,原来的9处砂石场被取缔后,通过整改关停和封滩育草等生态修复方式,这里已经恢复了湿地植被和原有生态,嬉戏觅食的鸟儿随处可见。

据统计,2016年以来,河南省共清理黄河湿地违规采砂场132家、采砂船232艘,黄河湿地违规采砂现象得到根治。

随着第一轮督察从2015年底开始试点至今,7年过去,黄河流域9省(自治区)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水资源短缺是黄河流域的突出矛盾。黄河流域以其占全国2%的径流量,养育了全国12%的人口,创造了约14%的国内生产总值。

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流域高质量发展,正成为越来越多沿黄省区的生动实践。

鲟鱼和锦鲤畅快地游着,水体清澈,一旁的西红柿、芹菜等作物长势旺盛,水在二者之间循环利用,这是出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一处温棚里的场景。

集约利用黄河水,是近年来宁夏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答题”。推广先进的种植养殖经验,实现尾水再生循环利用,减少了农业生产总体用水需求量,成为银川在探索节水型农业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湟水河是黄河上游一级支流,近年来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不断提高,为有效缓解湟水河生态压力,改变山区百万农民“望天收”的困境,两年来,青海全力推进“引大济湟”一号工程,全面加快西干渠、北干渠二期工程建设。

近年来,黄河流域9省(自治区)大力推动农业、工业、城镇领域节水,探索节水新思路,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黄河水利委员会数据显示,2020年流域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亩均灌溉用水量分别较2019年下降3.4%、9.3%和8.8%,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明显。

加快步伐,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生态修复、污染治理、节约利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同时,沿黄省(自治区)也在高质量发展的“黄河大合唱”中迈出坚实的步伐。

绿色低碳发展的内涵不断丰富。在甘肃省临泽县鸭暖镇大鸭村,不同于昔日的大水漫灌,如今在一畦畦玉米苗下通着约手指粗的输水管道,管道滴出水肥一体的“营养液”,滋润着玉米苗根部,节水的新路子正滋润着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好日子。

立足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战略定位,青海在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步履坚实。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上的光伏发电园区,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在内蒙古,全区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改良盐碱化耕地157.2万亩,形成两个千亿元级、9个百亿元级农牧业主导产业。

转型发展之路不断走实。黄河流域传统产业一直有着比重偏大,能源基地、重化工业集中,高耗水、高污染企业较多等问题。为了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山西开启十年转型之路。自2012年《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得批复以来,围绕产业转型、生态修复等方面的举措不断夯实。十年间,山西产业结构转型明显,煤炭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比重明显降低,2015年首次跌破50%。

在宁夏,过去“傻大黑粗”型的“低效产业”一抓一大把;如今,“窈窕淑女”型的“专精新特”企业一数一箩筐。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枸杞、葡萄酒、奶产业等,一批具有成长潜力、发展活力的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产业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地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甘肃,以重振“兰州制造”为抓手,兰州加快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2%。

在山东,菏泽通过优化黄河流域产业结构,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的生产模式,新兴产业项目矩阵基本形成。东明石化100万吨连续重整项目凭借着装置能耗低、节能效益突出等优点,实现了高达99.5%和99.8%的苯、甲苯预期回收率,每年可节省蒸汽4万吨。

在陕西,延安市高新区已形成以能源科技为主导,电子信息和节能环保为配套,其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革命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2021年,延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综合营业收入435.94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02.15亿元。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记于心,把“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付之于行,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落到实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文章转自:中国环境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