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环境安全底线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区生态环境局开展2021年库外管线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21-06-25

6月23日上午,杨浦区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杨浦油库库外管线举行。上午9:45分,随着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杨浦油库率先启动企业库外管线应急预案。油库消防队迅速出警,联系高桥油库关闭库外管线阀门,停止库内收发油作业,并第一时间报告区生态环境局。区生态环境局接警后,随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分级传达指令,执法人员到场后随即对杨浦油库输油管道泄漏事故进行现场调处,做现场询问笔录;应急监测人员到场后结合现场气象条件对发生泄漏周边区域确定大气和事故废水采样监测点,并使用应急监测设备现场采样监测,同时将应急监测结果通报现场指挥。

1.jpg

演练过程中,区生态环境局和杨浦油库双方应急队伍动作迅速、入位及时、监测规范,从接到命令、赶赴现场,到查获泄漏点、准确为现场泄露物品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为指挥长采取应急措施提供可靠依据,达到了演练要求。

0625_093311_943.jpg

区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在对本次应急演练点评时指出,本次演练谋划早,应急处置好,参演热情高,演练过程真实,处置应对及时,有效提升了我区生态环境应急队伍和重大环境风险源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其最后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思想站位要提高,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安全发展重要论述,以演练为契机,全面落实好生态环境安全的主体责任。二是企业管理要规范,企业要切实落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要求,强化内部管理,保持高压态势。三是环境安全要保证,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领导做出重要批示指示,环境安全绝无小事,是所有单位的生命线,企业一定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紧绷“安全弦”,按章办事、按规处置、守牢底线。


点赞0 收藏0